上次有討論版權,來分享一下最近當紅但亞洲這邊沒消沒息的新聞好了,我覺得開源社群這樣搞違背協議的的事情真的頗糟糕。
簡要來說:
3D列印的興起跟開源社群脫不了關係。
目前許多印表機廠牌的韌體,都是拿用Marlin工作室製作、並以開源協議GPL(GNU通用公眾授權條款)發行的韌體來改的,中國那幾家新興廠牌也是。
(
http://marlinfw.org
GPL就跟CC一樣,想用歡迎,但也尊重一些東西。
GPL遵守一個「把愛傳下去」式的權利協議:
有這個條款的程式,程式接受人享有:
以任何目的運行此程式的自由;
再複製的自由;
改進此程式,並公開發布改進的自由。
然後也必須確保自己改進後的程式,在之後的程式使用者也享有上述自由。
(簡單來說就是Copyleft授權 或稱「著作權左派」)
https://zh.wikipedia.org/wiki/Copyleft
不過遵循共產思想的偉大中國,不吃西方的開源共享這套就是了。
這次引起歐美社群憤怒就是,去年因為旗下高CP機台而名利大賺的中國創想三維,不釋出他新版機台CR-10S韌體的最新版源代碼。
理由是說他們這次是花大錢委託第三方軟體公司開發韌體,他們自己也是只能拿到包好的檔案,手上也沒有源代碼。
(言下之意,你找了國內的軟體商幫你改寫從Marlin拿到的開源韌體,然後轉手就不想遵守GPL協議惹)
#
這可以算是馬克思主義系譜直系對上普魯東主義精神傳人的對戰嗎XDDD亂扯
#
剩下的新聞稿內容都是鬼扯屁話
#
當歐美人都跟中國百姓一樣好唬
#
中文版網站完全沒消息
#
不過中文社群對這種權利概念也很沒sense就是了
真心希望創想因此跌一跤,但是大概有點難。
蔣益民
2018-04-08 17:50:51
如果真的如他所說他們手上也只有打包好的檔案,我想公開了也沒用,因為HEX檔只能燒錄,他們板子又是另外開發,就算他遵守協定,對我們來說也只是看的到用不到而已
Crow White
2018-04-08 23:24:27
吳水豚
2018-04-09 08:59:37
鄭詠文
2018-04-10 06:14:33
鄭詠文
2018-04-10 06:21:49
所以意思是創想現在才知道gpl可以幫他們合法又省錢XDD
Kevin Lan
2018-04-10 09:45:47
我在CR社團回過。
很多使用GPL協議程式庫/原始碼的人或公司,不是他們不想遵守規定,不想釋出原始碼,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GPL真要去暸解還要花很多時間咧!(當然有簡單的原則說明)更別提搞不好很多做3D印表機的公司只知道「用」(改config跟打包),甚至不知道這東西是哪來的,有什麼樣的使用條款,更別提看到英文先死一大半... 說老實話我還不認為大部份使用Marlin的公司有那個本事去修改他們的原始碼,頂多改改config檔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