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SPLAY 3D 建模
  • #maker+t=market
  • 3D列印服務
  • 1
  • 2
  • 3

FarmBot Taiwan User Group-FBTUG 造訪社團 » 用戶發文

原文網址 Ashin Zhao
2018-12-17 12:40:40

12/13中科自造基地學習之旅 ? ? ?

感謝這次FBTUG哈爸幫忙協調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的江大哥及兩位自造基地林老師與詹老師,協助採果機器人的夥伴們上一堂自造基地的設備使用課程,這次課程主要有兩個目的,其一是希望讓大家更了解如何善用自造基地資源的申請及使用流程,其二是學習基地內設備的使用~

在設備使用方面,這次接觸的預計有3D列印機及3D掃描設備的使用。在3D列印機方面,自造基地擁有60台以上各式機種,如果創客作品零件很多,也能一台接一台的列印,很快就能將作品實現了~這次課程由自造基地林老師及詹老師來教學,由於是第一次,所以搬出最基礎的UP 3D PLUS機型來教學,切片軟體採用該品牌的UP Studio軟體,功能完整且選項易於理解操作,缺點是必須要接上該廠機器才能操作完整功能。強烈建議有想要善用自造基地列印資源的夥伴,務必先來此上課,當日即使小弟算是3D列印老手,新軟體還是要透過老師悉心教學才能上手(自己平常只用CURA及S3R)

3D掃描方面,當日小弟帶了蛹蟲草樣品去,可說是給基地很大的難題,因為蛹蟲草類似金針菇是一根根的子實體組成,會互相遮蓋,讓掃描過程有很多陰影而無法完整成形,但當日老師還是非常努力幫忙掃描,完成度其實頗高,但仍有大量破面需要後續處理。可惜該檔案帶回家後,容量相當大,連修補軟體都開不起來,還在努力中…當日由於下午另有課程,老師需要去忙碌,所以3D掃瞄技術還未學成,期待下次有機會再去請教老師相關技術問題,但3D掃描對於採果機器人而言,採果場域若能透過3D掃瞄建檔,就有機會實現ROS之GAZEBO模擬,可以持續在電腦上進化軟體架構,大幅降低try&error的成本。

有關於想要使用自造設備的流程方面,小弟在此也簡要說明一下,大致分為4個流程
1.先在中科自造基地網站註冊會員( https://ctsphub.tw/ )。
2.可在FBTUG下載(或電請自造基地傳檔)並填寫設備使用單,email傳給自造基地的江大哥,基地會判斷使用目的、借用者熟悉度與機器狀況,回覆是否可以借用。
3.確定可以借用之後,再上中科自造基地網站的會員專區,選擇預約設備,並進一步選填設備與日期時間。但第一次使用,可能無法在網頁選擇設備(會是空的選不到),原則上屆時再請自造基地協助開通或開課教學及可取得使用資格。
4.進行實名悠遊卡註冊,憑卡刷自造基地的保全感應,就可以進入使用,但日後刷卡有效時間為預約十分鐘前啟用權限,預約時間結束後10分鐘權限消失,只能離場無法再進場。

這次活動當日,含小弟在內四位夥伴都取得3D列印機未來使用資格與悠遊卡登錄,往後也可以在基地的設備操作課程盡量參與上課,將會逐步開啟更多使用資格(有點像闖關遊戲?)。未來各位夥伴若有需要各種加工機具,不一定都要自己買,其實中部有中科自造基地,南部也有南科自造基地,都可依規定借或租用所需要的裝備喔。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自造基地擔心人身安全與設備保護原則,對於借用者之能力與熟悉度有一定要求,若有意借用連自己都不熟悉的設備,務必盡量把握基地有開課的機會好好學習喔,若去學過並經老師審核通過,未來才能自由借用。當然若群內召集夥伴夠多,或許也能像這次一樣,老師特別撥冗教學,這類機會大家要把握啊。

最後再次感謝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的江育政大哥、詹閔任老師、林威豪老師撥冗指導,收穫良多,未來還要多多拜託老師們繼續指導其他設備,以期降低團員們開源研發的設備障礙,能有更多資源可供應用,感恩~ ? ? ?

Ashin Zhao
2018-12-17 12:43:37

一開場大家先座談

Ashin Zhao
2018-12-17 12:44:28

3D列印軟體及調整教學

Ashin Zhao
2018-12-17 12:45:31

列印中,本機面積較小,但列印品質不錯

Ashin Zhao
2018-12-17 12:46:40

3D掃瞄,以蛹蟲草為標的,困難度很高

Ashin Zhao
2018-12-17 12:47:55

一邊旋轉轉盤,一邊掃瞄,模型逐漸出來

Wuulong Hsu
2018-12-17 13:04:02

流程已收錄文件,申請表格也在內下載
https://paper.dropbox.com/....../FBTUG......

Charlie Ting
2018-12-18 07:57:52

借分享,謝謝


 

討論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