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列印服務
  • #maker+t=market
  • 1
  • 2

ATOM 3D Printer Group 造訪社團

原文網址 Charlie Ting
2017-03-11 18:38:59

[2017 TIMTOS 工具機展參觀心得]

今年是工具機展兩年一度的大規模展出,所以到場的公司很多,可以看到的東西也不少。雖然這次我主要是發咩賺錢,但沒事我也在看一些技術的東西,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mu 等級的精度

隨著現在加工精度的提升,已經不是以條為主的規格了,取而代之的是動不動就以 mu 為主的定位或加工精度。雖然工件最後的精度還是條,但大多都是個位數了。

除此之外,其實加工速度也十分驚人,重切削和精修搭配,效率相當不錯。

但這讓我覺得在 maker 這邊的 3dp 和 cnc 恐怕要更提升才行,因為如果工業級的 CNC 能有這麼快的加工速度和精度,相對之下 maker 這邊的空間就很壓縮了。

‧ 潮流的推動

技術有潮流的特徵,一直在進步。但是,這條進步的河流沿線都是人家,都有人在。所以,要走到浪潮的前緣也行,要走在後面跟著也行,但得要有存在的本事。

走在前緣的部份,有時不是自己說了算,因為在這條供應鏈裡每個人的定位和每一個機器的價值都很明確,所以你得能和別人串起來才行,而不是自己在那裡自嗨。

這當中,還得從資源、機會和挑戰去思考,當你想掀這波浪時,希望的目標是什麼,帶給大家的願景是什麼。打中了,大家才會跟,你的努力才會有最大的價值。

這點,站在 maker 的立場看,可能視野要更宏觀一點。但這也突顯了一些商機。

‧ 機械手臂

在今年,機械手臂導入加工生產的比重更高了

雖然這個展不是以自動化為主的展,但也看到越來越多的機械手臂,讓整個製程和系統更加的彈性和自動化,而從這當中可以看到幾個關鍵之處,像是取放的機構、定位量測、排程。

這些是讓整個機器開始活起來的關鍵,漸漸把人的因素抽離,讓一切走向參數化和智能控制。從這點來看 3dp 就會覺得這還是很手工業,並不能很自動化的執行。雖然這和 3dp

本身的定位有關,但若以現況為自滿的話,恐怕 3dp 的存在空間也會越來越小。

‧ 3DP

這次的展看到的 3dp 廠商不多,大概不超過 10 家,絕大多數也算是一般般。但有看到 3dp 龍頭的 demo 件,已經達到非常高的完成度,整雙鞋子直接成型,而且非常細膩、顏色豐富。

雖然聽說一台要破千萬,但是看看那個成品,再看看 FDM 出來的,真的是天和地的差別。雖然 FDM、SLA和其他各種方法都有不同的適用領域,但從這角度來看 FDM 應該要更加強它的特色

和強項才行,不然可能會被忽略。

結論,精益求精,日新月異。

對這些技術和工具的掌握必須很快的上手,很有系統性的歸納整理,然後捉出最有效的執行流程和工法,那才能在未來的世界上有發言權,否則還是會嚴重落後。

若說原本很多傳統產業有「資訊落差」,那麼在未來的世界裡很可能多數人會對於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各種東西有「製造落差」,當人無法理解事情的運作、物品的生產方式時,

他的存在將會有十足的風險。因為他必須永遠當個消費者,任人宰割沒有發言權,這會很可怕。

Poping Chang
2017-03-11 18:59:11

有幸這次有去參觀. 雖非這領域 有點霧裡看花. 不過還是收穫良多地逛了六小時 現在機器的精度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張家綱
2017-03-11 23:16:04

這次展覽有沒有推薦的展區呢?


原文網址 Roy Lo
2017-03-11 15:47:29

# 有鬍鬚的紅白蛙
S3D
縮小原尺寸 80%
換料柱 30mm (30克, 是蛙的三倍)
0.2mm/layer
hotend : 185°C
bed: 60°C
5 hrs 51mins.

黃大丙
2017-03-11 16:19:15

看起來粉紅粉紅的? (.....改用電腦看又覺得白了)

黃大丙
2017-03-11 16:21:53

30mm真的很大,我之前是想嘗試讓他小於20mm,但好像只能縮小到20~25mm間

陳維德
2017-03-14 16:40:15

之前印時洗的真的很好,白到黑到白沒有很多變灰的情況,這樣換出來就很乾淨,拆過y型固定夾後就回不去了


原文網址 林君遠
2017-03-11 13:30:33

我的是2.5 ex,今天列印樓歪了,不過還可以用,切片kisslicer,
設定是官方提供的atom 2.0
請問樓歪是什麼問題?

邢鳳言
2017-03-11 18:56:40

這我有發現,三支腳在合圍時容易撞件,要避免的話,可以加支撐,這我還沒想到其它解法。

陳維德
2017-03-11 19:36:37

我的好像沒有,直接印沒支撐

林君遠
2017-03-12 11:36:54

今天有發現原因了,我的球頭鬆脫了,螺牙都退2/3了

林君遠
2017-03-12 11:37:16

感謝各位提供的意見


原文網址 蕭傑仁
2017-03-11 01:26:43

今天晚上在找 Proton
圓形電容式接近開關零件時時
覺得這裡有點學問....

總之 找著找著 就看到這個影片了
蠻有趣的 要不是為了能順利開團
還真想改買這個零件啊~~

一下悠然
2017-03-11 01:57:39

感謝,學了很多。要自動矯正能力時可以參考

邢鳳言
2017-03-11 03:01:51

果然是多勞多得呀!這個利用渦電流感應來作極限開關很有趣;只是熱床、冷床或是鋁床、不鏽鋼床都會影響感應結果,你暫時忘了它是比較單純沒錯。

Rickey Yang
2017-03-11 06:18:00

除了材質影響,厚度也會有干擾,還有應差距離要注意,就是靠近跟離開距離是不同的


原文網址 Moko Jenson Huang
2017-03-10 22:07:57

[小小實驗]
目的:降低喉管溫度

拿鋁罐剪一剪
塞幾片到散熱片上
噴頭溫度195
實測散熱片溫度58降到50
我是拿第二加熱器的熱敏去測的
以上純屬娛樂實驗
實際效果=>因機而異
?


原文網址 Johnson Niu
2017-03-10 19:44:42

感謝!


原文網址 Dan Salvador
2017-03-10 18:12:58

happy birthday Stanley Chen

翻譯年糕

Stanley Chen
2017-03-10 18:20:04

OMG!!!!
It's amazing!!!!
Thank you, bro!!


原文網址 育旻
2017-03-10 14:15:05

這.................


原文網址 林宏洋
2017-03-10 13:04:47

影片有些晃,請多包涵,謝謝
全部用ATOM 2.0去印
層厚0.32 ,即使如此還是印了3.5天,20片零件。
目前先初步組合起來,尚未後製。

Stanley Chen
2017-03-10 13:23:25

帥啦!
模型也是自己蓋得嗎?

梁琄
2017-03-10 15:32:52

白兵!

柏淯王
2017-03-11 09:48:01

你的手指~小心誤擊


原文網址 Vincent Yang
2017-03-10 12:32:47

請問,噴頭溫度設定200度,但在印的時候噴頭溫度一直上下飄移,這樣是對的嗎?
溫度飄移與外觀列印完成波浪凹凸不平有關嗎?
誠求解決之道。

黃大丙
2017-03-10 12:39:04

之前有痛友實驗,確實溫度飄移會造成層紋....但你這也太誇張了,說不定還有其它原因
你先試一下開著風扇重新校正pid,看溫度飄移會不會改善

Vincent Yang
2017-03-10 12:40:41

請問如何較正pid

黃大丙
2017-03-10 12:41:32

參考這篇裏面"噴頭升溫時在目標溫度震盪 "那一段
https://atom3dp.squarespace.com/extrusion-problems/

黃大丙
2017-03-10 12:41:48

黃大丙
2017-03-10 12:42:39

然後在下校正指令之前,先下指令"M106 S255"把風扇打開

Vincent Yang
2017-03-10 12:42:44

好,我研究一下,謝謝

黃大丙
2017-03-10 12:45:44

我看你影片溫度振盪範圍大概193~207...感覺是還好,應該pid校正作一下就行了
我最近遇到另一種是溫度永遠爬不上去的,感覺更頭痛

黃大丙
2017-03-10 12:48:32

對了...你三軸的馬達螺絲和導輪都檢查過了嗎?有沒鬆掉或位置偏移?

Vincent Yang
2017-03-10 12:51:07

馬達螺絲是在熱床底下的三個馬達嗎

黃大丙
2017-03-10 12:53:16

對啊~上下都要巡

黃大丙
2017-03-10 12:54:11

看止付螺絲有沒鬆掉或是齒輪有沒跑位,齒輪位置要跟說明書上的一樣才行

Vincent Liu
2017-03-10 13:28:34

這個模型壁厚多少?如果很薄又大 看看列印過程中模型有沒有刮頭的現象

Dennis Chen
2017-03-10 15:01:02

很像皮帶太鬆出力不平均,桿子角度愈大愈糟,拉不回定位

黃俊傑
2017-03-10 16:31:12

檢查一下這裡吧~~~


 

發文排行榜

回文排行榜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