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列印服務
  • #maker+t=market
  • COSPLAY 3D 建模
  • 1
  • 2
  • 3

明燿 Monster 3DP Filament 造訪社團 » 經驗

原文網址 黃彥魁
2020-02-28 14:15:11

炫光3.0測試料

機器:ender 3改titan extruder(clone), Skr mini e3, 晶格玻璃板

層高:0.2

溫度:205/50

速度:60

回抽:5mm / 45mm/s

上個月剛入手3DP而已還沒用過太多料沒有很有經驗XD
最近不知道要印啥印個刮鬍刀的套子來試試看

看了一下切好的GCODE, 是完全實心沒填充的

顏色就不說了明燿的色澤真的很漂亮,層紋也不大明顯

強度的話以我力道徒手各方向用盡力凹折都弄不斷,順層紋、逆著層紋或者是直接將兩側往內擠壓都沒問題,這方面應該是可以完全很放心,至少我覺得要把它弄斷應該不容易

之後有機會應該會入手,希望能早日上市XD


原文網址 Charlie Ting
2019-12-30 10:59:00

[關於濕度]

雖然之前小澔大神有說過,線材開封之後盡快用完就是最好的解法,其他要防潮或除濕的效果都有限.....,除非有用熱烤除濕才會有一點效果。(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日前因為改裝電子防潮箱,發現對於濕度控制好像可以作到相對濕度20%以內,所以在想或許可以把這個部份改裝到線材盒上,讓供料部份能有一個穩定的儲存環境。

再理想一點的情況是也可以把線材濕度顯示在印表機上,讓使用者在列印時有得參考。

所以,這一篇想跟大家討論一下對濕度的看法和經驗。謝謝!

陳曉澔
2019-12-30 11:03:08

其實以PLA來講,防潮的作用不大,因為絕大部份的PLA來講,只要降溫列印就可以解決掉潮濕的問題,所以要不要電子防潮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但如果今天用的是超高吸濕的原料來講,尼龍、PC、TPU等料,只用電子防潮箱是沒有用的哦,因為他們吸濕的能力太強了,遠大於“防潮“的能力。

陳曉澔
2019-12-30 11:06:07

PLA來講,已脆就脆了,除非加熱使其軟化,不然單純防潮也沒用,而且其它就算軟化了,放一天又回覆到脆化的感覺。所以有沒有防潮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差異,最主要還是我們製線源頭對料進料原料、製程等改質,使其原料變的與“純“料不同,那才是最好的方法。不過現在很多原料廠其實都已改質過了,線材廠也會自行改製,所以買到的PLA料來講,會脆的依然會脆,不會脆的就是不會脆。

李志堅
2019-12-30 11:10:05

我是只要預估超過3天不會用到的材料就真空包裝,真空包裝設備就是吸塵器+封口機!!

陳曉澔
2019-12-30 11:10:14

我家的料現在除了透亮、雪白、極黑,其它都改質了,都不會脆斷了。

陳曉澔
2019-12-30 11:11:31

大部份潮濕掉的PLA對列印影嚮並不大,比較大的影嚮主要是脆斷,放一天在導料管中,就可能斷線,這想的問題比較大。

チェン 幸せな
2019-12-30 12:06:45

防潮跟除濕是兩個看起來似乎相關,也時常被綁在一起,事實防潮是維持讓空間處於低濕氣狀態,但物料的吸濕特性並無改變,所以物料只要空間內有濕氣它就會吸好吸滿,時間長短而已.
除濕我覺得對於3DP來講才是重點,除濕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加熱,而且效果明顯,最近都再玩PVA,很想搞一個箱子讓它處於熱風循環的狀態,因為就算我讓料使用果乾機烘料48H,再濕度很高的下雨天,列印時還是撐不過24H.

陳曉澔
2019-12-30 13:24:51

我也覺得專注於乾燥即可。線材隨便丟,,,也ok

Duke Lin
2019-12-31 19:31:40

我都收回夾鏈袋內,丟兩包乾燥劑再插吸管奮力吸出裡面的空氣扣上夾鏈袋,半年前封回的線材還算正常。不過碰過兩次剛拆開紙盒夾鏈袋還沒剪開袋底就爆開了,還好賣場賣的大夾鏈袋也裝得下線卷。

Charlie Ting
2019-12-31 22:20:33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我可以理解各位的論點了。

原因在於我把兩年前買進的線材拆開後,才過幾天它就有點變碎了,放在PTFE裡都會斷,不過還是可以印。 …… 查看更多

Moko Jenson Huang
2019-12-31 22:28:39

這一兩年已經很少買到易脆斷裂的PLA了。各廠都有在進步。


原文網址 林似諭
2019-12-09 11:08:55

感謝 陳曉澔 大大!這三個月來,讓我認識了中、北、南的各路3DP好手,原來大家對3DP還有如此的熱誠,三場活動下來,其實我自己也成長不少,也感謝版主因為一個動機,讓我有這個動力,整理了四年來自己從無到有的3DP列印實務經驗,並將其分享給來上課的朋友們,因為場地、時間的限制,所以在上課的題材、經驗沒辦法一一的呈現給各位,也希望有上課的朋友們,真的有看懂教材上所分享的資訊,不便之處還望請有來上課的朋友們能見諒,爾後如果有相關的問題,都歡迎提出來問..............另針對三場活動,大家所提出來的回饋,也是我們成長的動力,也積極開始著手規畫新的題材,未來若還有機會再做進一步的分享.............期望大家能“Enjoy your 3d print & machine fall in love every day",也預祝新的一年,大家的機器都能順順利利,不堵頭、不炒米粉...........

吳梓誠
2019-12-09 11:09:32

推 不堵頭、不炒米粉

曾漸漸
2019-12-09 11:18:07

努力往精緻方向前進

Kay Wang
2019-12-09 11:30:18

機台記得放綠色乖乖喔!

李志堅
2019-12-09 11:51:34

感謝老師的不藏私分享!!!我一開始都用簡易版,現在一下子多了那麼多的設定,也還好有老師的教學,省了不少摸索時間!!!

許育財
2019-12-09 12:22:35

求台北場加開啊,沒跟到,扼腕..

Chicheng Wu
2019-12-09 21:14:02

自己付錢學,結果現在都先用在公司中。對公司的量產很有幫助喔!等有時間要好好和自己的機器談戀愛了


原文網址 陳奕維
2019-11-28 07:16:57

想請問各位大大們
有使用過列印PP的經驗嗎
目前翹曲處理不好...
噴嘴240+熱床90+口紅膠

曾禿鷹
2019-11-28 07:47:33

沒有試過列印PP, 加裙邊會有幫助嗎?

曾禿鷹
2019-11-28 08:02:35

抱歉, 圖看不太清楚, 應該好像是叫 棧板(Raft)吧...

曾禿鷹
2019-11-28 08:03:59

陳曉澔
2019-11-28 08:05:49

基本上沒有用啦.....pp本來就是不帶極性的原料,所以一般的膠都黏不住,除非改質過的料,純的pp超級難印,我唯一一次印成功是用.....雙面膠黏底板。哈哈哈。不過太大的東西依然會翹,小東西還好。

陳曉澔
2019-11-28 08:06:46

你這料怎麼看起來一點一點的....

吳建興
2019-11-28 08:48:49

ABS嗎?

Kevin Chen
2019-11-28 10:33:03

樓主把底板換成一般的透明封箱膠帶,然後儘可能把infill降低試試看

Chen Zimook
2019-11-29 02:41:02

這切片軟體跟機器是??

Tako Sun
2019-11-29 13:02:17

一般業餘家用,用這個比較經劑濟方便
商業用途的話有另外的方式,整個SOP的價格會比較貴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11-18 10:47:49

上週切圖課程中

問卷調查提出的問題

簡單回答一下:

1 ? 課程時間:這個問題有點難懂,是太長還是太短??還是選的日子不對.....XD

2 ? 針對不同類型的模型的建議,包含擺位概念和支撐用途等等:這個部份老實講比較難以在短時間的上課中講解,因為太多種型式的模型了,主要還是以個人經驗為主,但遇到不知該如何擺放或支撐該怎麼生的問題,歡迎po文在版上或是私訊老師或小澔,我們如果有比較好的想法,再給您回覆訊息。

3 ? 微型的模型: 微型的模型來講,以小澔的經驗來講,比較單純的就是把噴頭從 0.4換成 0.2,列印的溫度降到 170~180,散熱時間要加長,列印速度要更慢,會比較容易印出比較好的作品。

4 ? prusa i3 slic3r:這個機器、軟體我與老師真的也都不熟,不好意思,沒辦法多幫忙這部份。

5 ? 3D列印知識:這個說法也有點不是很懂,私訊我們,看您想了解軟體、硬體那方面的知識,我們看有沒有專家可以回答了。

6 ? QRcode,這部份說實在,印大算是蠻容易的,要印小的話,就不是那麼簡單了,老師的作品圖都算是自個有修圖過,才可以印的比較好。這個部份老師有考慮放在“進階課程“中講解,請再觀注老師動態消息哦。

7 ? 雙噴頭多方面應用(勸敗洗腦大會):這個好樣,其實在雙噴的部份老實說,還沒有想到真真所謂的多方應用,目前雙噴來講除了讓作品較為美觀,用支撐材會更好拆以外,在實質的工業模型上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再加上工作室又常以後加工,所以雙噴機目前推不太動,應用面還等大家發掘後再告知大家,這個部份要請 黃宇軒 醫師來講,會更好。這部份我們也有與老師談過,不過機器的部份很多老師沒有操作過,而且老師用的ping,雙噴設計又與他廠不同,很難以講課。

8 ? 想要學習更多機器相關的維修保養知識!:這部份比較多於硬體,雖然差異不多架構,但拆拆裝裝的方式都不同,機器哽體的部份可能還是以原廠開課或自學比較適合,我們自個熟悉的機器也有限,不適合開這方面的課程,如果是開課全部組相同的機器、保養全部相同的機器,才適合開這個,不過這通常又多原廠的工作居多。 我們之前有試著開 ping 的機器組裝保養,但這個班開不起來......願意選擇這機器的人不多。

9 ? 人家口頭提出的,可否開建模相關課程,建模又有分很多類別,老師能教的比較偏向於工業製圖,結構設計這方面的3d建模,橘子老師則偏向教娛樂性的卡通公仔、動物等方面的建模,課程雖然“可能“可以開,但這類的課程都不是短短的三天、五天就可以學起來的,這部份的課程,真的要學的好的話,建議外面的專業電腦教室詢問,我們這幫忙開的課程可能就是以繪製一個單一圖型,於一天六個小時之內畫完這類的哦。

陳思克
2019-11-18 13:09:02

3. 微型模型- 之前看這個影片,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建議用 Cura 切片而且用100% 填充。(借花獻佛,我自己的機器印不好小模型) https://youtu.be/qDW7g3JOqLA

黃宇軒
2019-11-19 11:10:19

被曉澔大cue了,雙噴機的確很看用途,支撐是大家最能感受到的優勢,這看 林似諭 老師拆得輕鬆優雅就可了解。
另一個方向,是我們有在使用的混料噴頭,這種更適合用於藝術創作,或是驗證一些特殊的想法(例如我常把一些不能黏合的材料硬是印在一起...),如果對這種特性有想法的朋友,倒是可以先提出來討論,或許真的能找到較通用的需求也不一定。

最後是林大的課真的太精彩了,如果有開進階班,得拿出搶演唱會票的精神才行了!(或是找個跟小巨蛋一樣大的電腦教室 ? )

林似諭
2019-11-19 11:23:30

林似諭
2019-11-19 11:49:31

光準備這60頁的講義,我燃燒了快1個月的睡眠時間,進階班可能要更多天!

陳曉澔
2019-11-19 12:26:39

進階班,黃醫師幫你想....哈哈哈

林似諭
2019-11-19 12:31:44

Roy Shen
2019-11-19 14:44:12

陳曉澔 給他們聯手出擊啊!

林似諭
2019-11-19 15:35:51

Pilates Sam
2019-11-24 18:12:07

還有課程嗎想報名

陳曉澔
2019-11-24 22:16:26

高雄場還在瞧....其它場已開過了。


原文網址 何珈霖
2019-04-14 12:55:40

請問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一層一層的樣子,各種參數與材料都這樣,我猜測應該是機構上的問題,只是抓不到問題,有人有相關的經驗嗎

陳曉澔
2019-04-14 13:05:09

Z 軸螺桿上升下降的壓力過大,檢查螺桿是否歪掉或皮帶是否拉太緊


原文網址 King Czlsie
2018-11-26 13:25:15

線材測試失敗經驗不知道能不能分享,如不妥請刪除。 ?
感謝明燿提供試用品,在此提供四種不同材質線材的使用心得。

機器:CR-8
軟體:CURA

PLA(亮綠)
層高:0.15mm
噴頭:210
熱床:30
速度:60mm/s
流量:95
回抽距離:4.5mm
回抽速度:40mm/s
風扇:開
Brim:20圈
填充:30%
平台:玻璃口紅膠

外表很亮,不過印到冒汗可能溫度還要再低一點。
-------------------------------------------------
PETG(透藍)
層高:0.15mm
噴頭:230
熱床:30
速度:60mm/s
流量:95
回抽距離:4.5mm
回抽速度:40mm/s
風扇:開
Brim:20圈
壁厚:0.8
填充:30%
平台:玻璃口紅膠

透明亮色,因為印了實體所以內部線條很明顯(填充多一些應該就能改善),很好印的材質,也沒有冒汗的問題。
—————————
TPEE(白)
層高:0.15mm
噴頭:250
熱床:30
速度:40mm/s
流量:110%
回抽:關
風扇:開
Brim:20圈
填充:30%
平台:玻璃口紅膠

印過兩款他牌的軟料,不管溫度如何設定印完表面都很硬。明燿TPEE表面是柔軟,出料也很順。因為我沒設支撐
所以下巴就崩潰了,但也沒有完全失敗,黏合度非常好,表面有光澤。溫度拉高的原因是因為測試時大概240才有正常出料考量晚上氣溫下降,所以多加10。
—————————
ABS(白)
層高:0.15mm
噴頭:245
熱床:30
速度:60
流量:95
回抽距離:4.5mm
回抽速度:40mm/s
風扇:關
Brim:20圈
填充:30%
平台:玻璃口紅膠(微濕)

之前印過他牌,因為不喜歡塑膠味道所以很少印。這次是晚上睡覺前開印,跑了1個小時覺得底部沒問題就睡覺去,哪知早上開門就一堆炒米粉了。ABS也是很好印,味道也OK。

結論:玩軟料絕對要買明燿TPEE。 ?

陳曉澔
2018-11-26 17:55:50

哈哈,沒關係,好玩就好。


原文網址 張語城
2018-11-21 08:10:06

各位版上的大家早!
以下是這是測試線材的結果
機器:Ender 3
1.PLA
噴頭溫度:210度
平台溫度:60度
列印速度:100mm/s
回抽速度:60mm/s
回抽長度:4mm
Brim:20圈
填充率:20%
流量:90%
切片:cura
因為算最常印的材料,印出來的成品也沒有太大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ABS
噴頭溫度:235度
平台溫度:60度
列印速度:100mm/s
回抽速度:60mm/s
回抽長度:4mm
Brim:20圈
填充率:20%
流量:90%
切片:cura
在某些層面的接合有斷掉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速度過快的關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TPEE
噴頭溫度:235度
平台溫度:60度
列印速度:20mm/s
回抽速度:60mm/s
回抽長度:4mm
Brim:20圈
填充率:20%
流量:90%
切片:cura
因為第一次印軟料沒經驗,這個重印了好多次,不過最後印出來的成品還是有些乏善可陳。推估是因軟料本身較軟的關係,所以對於印比較細的部分時因為已印好的部分再被噴頭接觸的時候會晃動,造成列印出來的成品不佳。最後鹿角的部分有再降低列印速度,還是難以改善此情形。不知是否有改善的方式,希望各位前輩指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PETG
噴頭溫度:230度
平台溫度:60度
列印速度:50mm/s
回抽速度:60mm/s
回抽長度:4mm
Brim:20圈
填充率:20%
流量:90%
切片:cura
PETG也是第一次印,不過印之前參考了板上前輩們的數據,所以在印起來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且此線材印起來相較其他線材有較透明的感覺,整體看起來蠻漂亮的。

陳曉澔
2018-11-21 08:14:21

太神了,1 用e3印,速度 100mm。2 軟料印這隻,印這樣算很厲害了.......厲害厲害。。

黃隆樺
2018-11-21 18:22:47

你整個印多高,我印8公分高,都印的很醜

林麗琴
2018-11-23 13:03:08

?

林麗琴
2018-11-23 13:03:22

我要買

蔡鴻毅
2018-11-24 01:10:05

有時候總是在想,我們是不是玩久了,印多了,也失敗多了,反而被侷限住了。以這隻鹿的模型而言,就算是PLA我也決計不敢開速到100,更何況是用E3,版主你猛…… ? ? ? 。


原文網址 Miao Chien Wei
2018-11-17 12:11:22

交作業了~

頭一次拿到明燿的測試線材,也是第一次使用明燿的測試線材,遇到了很大的問題,原本使用的流量跟明燿的線差太多。所以導致ABS測試過程中一直失敗(流量太大,列印過程中東西一直飛掉。

所以ABS測試料不夠,只能印出不足8公分的成品,小小的失敗,不過也很開心可以有機會測試其他家線材的料。

============================================

ABS 原本是我比較常列印的材質,但是頭一次測試明燿家的線材,讓我吃足了苦頭,原因是原本ABS與明燿家的流量差太多了,剛開始覺得為什麼線材一直無法黏住,但是看到各位大大的資料,只能慢慢找原因,最後確定是流量太多而導致黏不住。改善之後就成功了,但是ABS 40% 的流量印出來還是太多!! 但因為線材剩不多,所以下次再使用時應該會在調降流量或改原本Marlin 的設定值。

PLA也是我最近比較常用的材質之,經過了ABS的經驗之後,流量直接下調到40%,但是開印了很多次,發現列印溫度不能只在190度,要直接開到210度來印,原因是溫度太低,噴頭溫度會飄(無法維持在同一個溫度),但是調到210度之後,就固定在那邊,列印就很順利了,40%的流量還是太多, 如果有多的線材,還會再調整流量。

PETG 這個是頭一次列印這個材質的線,經過前面二次的經驗之後,就非常順利,加上選擇更簡單的圖型,所以非常順利的完成了,果然前面二個40%流量還是太多,最適合的流量應該是37% ~38%

TPEE軟料因為是用自組機,試過幾次發現以下這個情況,有看到曉皓大哥建議其他測試大大改進擠出機的部分,所以接下來我會再重新改進擠出機的部分,再去調整,這一部分需要時間,所以等改進之後,我會再PO上測試資料。

============================================

測試線材:ABS
機器型號:Prusa i3 自組機
層厚:0.2mm
噴頭溫度:230度
熱床溫度:80度
流量:40% (過多)
回抽: 開
風扇: 關
膠合: 口紅膠

心得:雖然流量調整了很久,而最後列印出來的流量還是過多,但是我很喜歡明燿線材列出的穩定度跟品質,而溫度並不需要調整到那麼高的情況之下,還能穩穩的黏住在玻璃上。
-----------------------------------------------------------------------------

測試線材:PLA
機器型號:Prusa i3 自組機
層厚:0.2mm
噴頭溫度:210度
熱床溫度:無
流量:40% (過多)
回抽: 開
風扇: 開
膠合: 口紅膠

-----------------------------------------------------------------------------

測試線材:PETG
機器型號:Prusa i3 自組機
層厚:0.2mm
噴頭溫度:230度
熱床溫度:第一層用60度,之後關掉
流量:37% - 38%
回抽: 開
風扇: 關
膠合: 口紅膠

心得:雖然挑簡單的來列印,印完再拆除的時候費了很大的功夫,黏太緊,還有剩下的線材,有點想要挑戰玻璃直接列印。

-----------------------------------------------------------------------------

測試線材:TPEE

狀況如下照片

李亦群
2018-11-17 13:30:50

陳曉澔
2018-11-17 13:40:07


原文網址 Kevin Lo
2018-11-10 06:38:19

在澔兄建議下,在改進擠出機配件後,TPEE物件也順利完成,感謝!!

本人為業餘3D列印者,平常大多列印Thingiverse上神人作品或自已繪製的生活上小物件,主要使用材料為PLA!!

使用的3D列印機為淘寶上買的CoreXY型遠端進料機種,感謝明燿這次大方提供四種不同性質的材料,讓本人有機會更進一步測試機器規格,列印物件,材料和切片軟體參數間相互影響的關係!!

由於没有PLA以外材料列印經驗,本次列印的方式均以澔兄提供的建議方式直接下去列印,加上時間關係,尚未經過更細緻的参數調整,所以成品上或許還有些小問題待後續調整!!

基本上PLA和PETG兩種材料,印起來都沒有太大難度,PLA印出來的成品還是帶有其他家所沒有的炫光,看起來就更高大上(如圖1-1,1-2);而PETG則覺得出料後較為黏稠,但不知是不是物件外型的關係,拉絲情況並不明顯!加上其透光又具炫光的特性,印這種花瓶物件真是最佳絕配(如圖2-1,2-2)。

TPEE這種材料,先前既定的印像就是要近端進料才能印得成功,所以壓根不會想要去試印,但這次機會卻讓我不得不挑戰看看,雖然拿到的是白色算較硬的軟料,第一次依然如預期中失敗了,本想就只能試印三種材料交差了事,但在澔兄的建議下,調整完擠出機後,居然列印成功,雖然物件上仍有些許的洞洞,不知是否提高流量參數能夠解決!還好線材還有剩,待後續調整參數試試。(如圖3-1,3-2)

ABS雖然有臭味但比預期的輕,除非靠近機器才聞得到,還在可接受範圍,因機器熱床使用的貼片附著性不錯,所以第一次印熱床只設70度,真的立馬翹給你看,在改為90度後就伏伏貼貼,由於機器本身除上部無封外,四週都有壓克力門板,所以對ABS材料來說有良好的環境列印環境,也順利完成(如圖4-1,4-2)。

以下為本人各材料列印参數:
切片軟體:CURA 3.41
使用磨砂熱床貼片,底層未塗膠

【PLA】

列印温度:200
熱床温度:50

列印速度:70

風扇:開(100%)
回抽:開
流量:100%

【PETG】

列印温度:220
熱床温度:50

列印速度:60

風扇:開(100%)
回抽:開
流量:100%

【TPEE】

列印温度:230
熱床温度:50

列印速度:5

風扇:開(100%)
回抽:關閉
流量:120%

【ABS】

列印温度:220
熱床温度:90

列印速度:60

風扇:關
回抽:關閉
流量: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