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ker+t=market
  • 3D列印服務
  • COSPLAY 3D 建模
  • 1
  • 2
  • 3

明燿 Monster 3DP Filament 造訪社團 » 翹曲

原文網址 陳奕維
2019-11-28 07:16:57

想請問各位大大們
有使用過列印PP的經驗嗎
目前翹曲處理不好...
噴嘴240+熱床90+口紅膠

曾禿鷹
2019-11-28 07:47:33

沒有試過列印PP, 加裙邊會有幫助嗎?

曾禿鷹
2019-11-28 08:02:35

抱歉, 圖看不太清楚, 應該好像是叫 棧板(Raft)吧...

曾禿鷹
2019-11-28 08:03:59

陳曉澔
2019-11-28 08:05:49

基本上沒有用啦.....pp本來就是不帶極性的原料,所以一般的膠都黏不住,除非改質過的料,純的pp超級難印,我唯一一次印成功是用.....雙面膠黏底板。哈哈哈。不過太大的東西依然會翹,小東西還好。

陳曉澔
2019-11-28 08:06:46

你這料怎麼看起來一點一點的....

吳建興
2019-11-28 08:48:49

ABS嗎?

Kevin Chen
2019-11-28 10:33:03

樓主把底板換成一般的透明封箱膠帶,然後儘可能把infill降低試試看

Chen Zimook
2019-11-29 02:41:02

這切片軟體跟機器是??

Tako Sun
2019-11-29 13:02:17

一般業餘家用,用這個比較經劑濟方便
商業用途的話有另外的方式,整個SOP的價格會比較貴


原文網址 李志堅
2019-09-01 22:28:25

大家都用什麼列印板呢?

我一開始都只在熱床玻璃上直接印,然後一直有翹邊問題@@!

然後看了貼霸的廣告後買了來用,可是發現一段時間後,貼霸與玻璃的膠合面的膠會不見,變成可黏貼在玻璃上的面積越來越小@@!

上口紅膠則是印ABS材料時使用,就算用在PLA上,一旦印完冷卻後,要用鏟的取件,感覺超麻煩@@!

後來想到之前在半導體廠上班時看過在7-80度環境有使用玻璃纖維材料,所以去找了板子來測試。一開始用在micromake C1,因為該機台沒有熱床,所以列印時發現板子周圍會上翹,可是這次用在有熱床機台,感覺沒有明顯的翹曲。

我目前用的是厚度1.5mm的板子,裁切成底板可用形狀即可,單面用#40或#80砂紙粗磨過即可,測試列印ok,面積小可以直接拔取,面積大些的話可以把板子拿起來後,稍微折彎一下即可取下物件。

如果平常列印嫌取件麻煩的朋友可以試試喔^^!

# 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黃昱縉
2019-09-01 22:44:21

這是誰家的機器?看起來做工蠻好的

陳永慶
2019-09-01 23:18:28

PLA的話,PEI板還滿好用的,PETG的話就另外上自己調的PVA水溶液

沈宗麟
2019-09-01 23:20:01

Frp是傳統Cartesian是的基板,主要是輕,比較沒有煞車紋。但後來就不耐用就改成上口紅膠的玻璃基板。

洪俊傑
2019-09-02 13:34:30

美紋膠帶+文具店的投影膠片

李仁維
2019-09-02 14:09:01

我也喜歡用有彈性的底板,拿下來折就不用鏟刀了,鏟刀經常會把地板刮傷


原文網址 鄭詠文
2019-08-20 12:27:06

耐溫petg試用回報

我主要印了兩樣東西,thingiverse很有名的材料試片和這款手機架(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3681512 )的部分零件。

用的機器是prusa original mk3s

1. 可以看到四片試片都翹了,不過4片狀況不一。基本上我還是讓列印速度維持在45(perimeter速度)上下。

第一片 prusaslicer全預設,230/80,翹到試片無法印完。

第二三片 調溫到240/85,還是會翹

第四片 把風扇關了,順利不翹平平印完,但應力還是很大,印好的試片拿起來之後還是微彎

所以決定後面形狀不規則的結構件加了skirt圍牆。

螺絲沒用裙牆,螺紋相當清楚好鎖。

物性感覺比台灣常見的petg硬且脆,幾乎像是硬度更高的典型PLA,螺絲頭的一字看起來有點變形,其實每顆都是鎖緊鬆開兩次以上,所以真的頗硬。層間黏合性很強,因為有鎖錯動用鉗子破壞時,破碎解理完全看不出列印層。

但是因為不開風扇溫度又高,

(我後來忘記,關了風扇應該降印溫。)

支架明顯看得出熱堆積變形,不過跟其他petg的黏合性很好,右邊那個裙牆沒拆中途接料的是extek的petG。用力拉扯裙牆,斷開的層面不是換料那層。

耐熱部分,組裝時因為有公差,我有拿料理噴槍加熱塑形,這是第一次看到可以火焰直噴不會軟爛成泥(一開始想遠遠來回掃,後來發現要直噴才能達到能塑型的軟度)

整合來說,硬度、層黏合、耐熱都非常棒。

但容易翹曲使得駕馭難度相當高。

唯一平印沒翹的扁平件,只有中間那個開瓶器形狀的零件。

鄭詠文
2019-08-20 12:28:43

列印係數就沒拍了
除了上面說有調的部分,其他就是prusa slicer的預設。

鄭詠文
2019-08-20 12:30:08

底板是粗糙PEI上膜鐵板

陳曉澔
2019-08-20 12:51:12

嗯,這料比較會翹是真的。我印圓的還算好,方的應該就非常翹吧。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08-16 11:29:19

【耐溫petg / tpu軟料】列印方式

有登記到試樣的朋友們

今天會開始收到料

列印的方式我只能大致如下講解

由於各位機器皆有所不同

所以還是要靠各位自個調整囉

由於都是不常用的料

列印上有問題再問小澔吧

===================

1 PETG 耐高溫

此料功能主要為耐溫

可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上使用

建議的列印速度為:30MM

建議溫度:230~250 (以不起泡為主)

***請底板一定要上膠

***請開熱床 70~90度

***列印期間全程不開冷卻風扇

原料列印上還是容易翹曲,所以上膠

熱床、關風扇等是必要的

列印出的成品放進開水煮個五分鐘沒問題哦

==================================

2 軟料的部份在TPU來講

這個料並不算很軟

頂多稱為半軟料而已

列印上進料輪還是要改裝

以遠端進料的機器來說

建議列印速度:15~20即可

建議列印溫度:190~200(以不起泡為主)

***起泡會如第四張照片一樣長疹子哦

遇到長疹子就慢慢降溫即可解決

底板的部份上一層薄膠(水稀釋的膠)

不需開熱床

並耐心列印,成功率就會比較高囉

====================

Sean Hsiao
2019-08-16 11:47:49

請問這樣的料有沒有推薦可以印什麼?怕隨便開一個檔案印不完Orz

陳曉澔
2019-08-16 11:49:47

沒有哦,都是 30克左右,要印什麼自個決定即可,東西大小自己要抓一下哦。

嚴志弘
2019-08-16 12:28:39

衷心感謝曉澔老闆贈線與教學說明。

羅健宏
2019-08-16 18:00:53

已收到,感謝贈線!

蘇家弘
2019-08-16 19:18:01

感謝老闆,讚嘆老闆

陳曉澔
2019-08-16 19:20:41

蘇家弘 我有送筆呀!,,,xd

蘇家弘
2019-08-16 19:26:40

還送步進馬達XD 鳩甘心XD

Tsung-Ta Tang
2019-08-16 21:20:43

料需要先烘乾嗎?

Taiwei Huang
2019-08-16 21:27:56

直接開工啦

陳曉澔
2019-08-16 21:58:08

Tsung-Ta Tang 起泡就降溫即可

陳曉澔
2019-08-16 21:58:29

我有烘過就是了

陳霈橙
2019-08-16 22:45:54

陳老師,請問列印軟料,填充應該多少比較適合呢

Raven Cheng
2019-08-16 23:20:37

列印起來似乎不錯,但用鏟刀卸下來時,底層有幾層剝離
請問是因為溫度不夠與前一層融合嗎?

陳曉澔
2019-08-17 08:39:46

Raven Cheng 溫度不夠,或開到風扇吧!

Raven Cheng
2019-08-17 08:40:59

陳曉澔 風扇關了,晚點再調昇溫度試試!
感謝!!!

陳曉澔
2019-08-17 08:41:32

陳霈橙 我不夠格當老師啦! 陳大哥就好了,我都盡可能找可印空心的作品。

Tsung-Ta Tang
2019-08-17 13:00:11

收到了 決定來印噴頭的散熱風扇罩 原有的PETG在靠近熱床端還是會變形

Tsung-Ta Tang
2019-08-17 13:18:46

陳曉澔 希望30g夠我 完成散熱罩

陳曉澔
2019-08-17 13:31:31

Tsung-Ta Tang ,,,,,我就不知了!

Tsung-Ta Tang
2019-08-18 15:17:18

235開始沒有泡泡聲 開始列印

Che Min Lin
2019-08-20 12:45:13

有點擔心我的PTFE內管會撐不住高溫

陳曉澔
2019-08-20 12:48:51

放心吧。我随便都用 250在跑,沒關係。

Che Min Lin
2019-08-20 13:02:08

下午測試看看

Tsung-Ta Tang
2019-08-20 13:27:48

好用 好用

Che Min Lin
2019-08-20 16:22:56

相當好印的感覺,列印溫度第一層240度,每五層減1度,最後恆定在235度;底板塗膠,溫度75度,風扇全程不開,有些牽絲而已

Disan Chang
2019-08-21 12:13:16

溫度195
看展前丟下去印
可能要再降一點
好印,由於回抽關閉,耳朵好毛 ?

Jeff Kuo
2019-08-23 11:47:59

印了個廚餘漏斗,外皮有點疙瘩,感覺還不錯,溫度200,速度20.

陳曉澔
2019-08-23 12:48:54

Jeff Kuo 溫度過高

Jeff Kuo
2019-08-23 13:00:15

陳曉澔 有空再來重印,這個料有賣嗎? ?

陳曉澔
2019-08-23 13:12:15

Jeff Kuo 還在調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08-12 10:19:10

高耐溫PETG線材 / TPU 98A(58D)半軟線材

免費索取名單(FB名稱)如下:

預計發送時間為 8/15寄出

快的話 8/16日會開始收到

全部會以郵局掛號寄出,請再注意收件

==================================

PETG 耐熱級 耐溫約為 95度上下

列印條件:

速度 30

溫度230~250

一定要上口紅膠

建議開熱床約為 60~80度

冷卻風扇 不開

這個料列印條件與ABS差沒有多少

但好處算是比較沒有層裂的問題

翹曲率與ABS倒是差沒有很多

但耐溫的溫度比正常的ABS高上不少

適用於夏日的車室空間內

不會有軟化的問題

========================================

TPU 軟料 軟度約為 58D 算蠻硬的

列印條件:(遠端機)

速度15~25

溫度195~210

不需熱床,但需上口紅膠

冷卻風扇全開

這個軟料算是半軟料而已

不能算軟料

其實印上三層加個填充就蠻硬的

但好處是因為硬

所以比較不挑機器

遠端機也不算難印

溫度控制上,只要起泡波波聲

就降點溫度,應該沒什麼列印上的難度

========================================

王裕欣
2019-08-12 10:20:17

謝謝陳大哥!!!~~

Raven Cheng
2019-08-12 10:46:57

彭成貴
2019-08-12 10:54:13

謝謝陳大哥!!!~~

羅健宏
2019-08-12 11:14:39

感謝贈線!

Disan Chang
2019-08-12 11:26:05

感謝曉澔

Lin Kevin
2019-08-12 12:15:32

感謝 ?

田雅慧
2019-08-12 12:34:23

謝謝小編

Taiwei Huang
2019-08-12 12:36:33

Niko Yang
2019-08-12 12:44:55

謝謝陳大哥!!!

周育清
2019-08-12 12:48:41

謝謝陳大哥

許阿瑋
2019-08-12 13:11:59

第一次沒搶到QQ

Tom Liao
2019-08-12 13:30:39

謝謝!!

林似諭
2019-08-12 14:05:08

錢財
2019-08-12 16:03:23

謝謝

Tsung-Ta Tang
2019-08-12 20:48:34

感謝

嚴志弘
2019-08-13 00:09:32

謝謝贈線。感恩!

黃俊誠
2019-08-13 19:00:51

感謝大哥

Tom Liao
2019-08-14 16:12:56

thx!!

唐紹豪
2019-08-24 15:42:30

還可以登記嗎? 今天有去攤位看到想要來試看看。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08-08 23:26:05

【試樣發放】

本日試樣發放

耐熱 petg / tpu軟料 各30克

限量 50 份

送完為止,逾期不候囉。

=========================================

PETG 耐熱級 耐溫約為 95度上下

列印條件:

速度 30

溫度230~250

一定要上口紅膠

建議開熱床約為 60~80度

冷卻風扇 不開

這個料列印條件與ABS差沒有多少

但好處算是比較沒有層裂的問題

翹曲率與ABS倒是差沒有很多

但耐溫的溫度比正常的ABS高上不少

適用於夏日的車室空間內

不會有軟化的問題

========================================

TPU 軟料 軟度約為 58D 算蠻硬的

列印條件:(遠端機)

速度15~25

溫度195~210

不需熱床,但需上口紅膠

冷卻風扇全開

這個軟料算是半軟料而已

不能算軟料

其實印上三層加個填充就蠻硬的

但好處是因為硬

所以比較不挑機器

遠端機也不算難印

溫度控制上,只要起泡波波聲

就降點溫度,應該沒什麼列印上的難度

========================================

蕭暐庭
2019-08-08 23:27:35

填了 ?

曾寳呈
2019-08-08 23:28:03

辛苦了,謝謝曉澔哥防颱還得準備試樣!

Chen Zimook
2019-08-08 23:29:50

填完~~~

葉子
2019-08-08 23:31:07

辛苦了!用TPU把窗縫塞著吧XD
已填~

Chicheng Wu
2019-08-08 23:33:34

填完了

曾漸漸
2019-08-08 23:37:06

填單

陳曉澔
2019-08-08 23:37:34

許烜誠 請私訊我地址哦,你只填了郵遞區號。

趙崇宏
2019-08-08 23:39:04

以填

Disan Chang
2019-08-08 23:39:07

差點就忘記了 ? ?? ?? ??

錢財
2019-08-08 23:43:47

已填

Taiwei Huang
2019-08-08 23:47:22

一開放就像蝗蟲過境 哈哈哈 ? ? ?

陳曉澔
2019-08-08 23:48:03

Jeff Kuo 請私訊地址哦,您只填了郵遞區號。

田雅慧
2019-08-08 23:51:57

已填寫,謝謝你

嚴志弘
2019-08-08 23:52:57

已填寫,感謝曉澔老闆。

林似諭
2019-08-08 23:54:43

感恩…

Eric Jun
2019-08-08 23:56:05

已填寫 感謝老闆~

林一旭
2019-08-08 23:56:14

去門口攔截~~

張家綱
2019-08-08 23:56:25

已填,感謝老闆www

Raven Cheng
2019-08-08 23:57:29

已填

黃俊誠
2019-08-08 23:57:44

已填

楊世彰
2019-08-09 00:01:35

已填寫 感謝老闆~

Che Min Lin
2019-08-09 00:13:30

慢了一步 希望還有QQ

Tsung-Ta Tang
2019-08-09 00:15:05

填好

周育清
2019-08-09 00:23:15

已填寫 感謝老闆~

小萬柚子
2019-08-09 00:28:27

已填寫,感謝你~~

温富元
2019-08-09 00:30:29

機器還在冬眠
機會就放棄了
怨啊

陳曉澔
2019-08-09 00:44:13

好了,額滿了。表單連結先徹了。感謝,下次再來。

Cola Honda
2019-08-09 00:46:51

可惡,來不及

劉宇翔
2019-08-09 05:31:31

不小心太早睡了 ?

Jei Lin Ch'iang
2019-08-09 06:11:12

啊!錯過~~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08-05 08:51:29

ABS我還在想辦法調

看能不能再不翹曲一點

但還是做不到,改到失去ABS的特性

也不叫ABS了........................xd

熱床溫度 60度,8公分寬的圓

還是微翹......

上面部份 235度倒是黏的還不錯

.......

李大淳
2019-08-05 10:01:23

abs熱床我都80以上

李志堅
2019-08-05 10:55:46

我印ABS熱床110,機台封周圍,不開冷卻風扇@@!

陳曉澔
2019-08-05 10:58:11

80度熱床,一定沒什麼問題,我只是調料讓最低條件就可以列印的出來,並不是我印不出來.....XD。

Jerry Lan
2019-08-06 00:09:50

105度/235度/果汁打底,絕不翹曲

Kevin Lan
2019-08-08 08:22:28

其實ABS最高難度是印薄殼(尤其只有一層的)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07-24 11:04:22

PETG-90C

耐高溫級的PETG

至少有耐到90度~100度

列印溫度 240度

速度 30

熱床 60度

好印的是好印

但翹曲率還是蠻高的

所以要開一下熱床

並且全程不開風扇..

這個筆筒列印上溫度有點過高

表面有一點點氣泡....

麥麥
2019-07-24 21:29:55

南亞PET ? ?

秋八月
2019-07-25 11:03:53

請問一下pla和abs各耐溫是幾度?

可耐超過60度的話,成品可放室外用了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06-03 19:40:58

風扇不夠強

所以印腳時邊邊都會翹曲

然後噴頭就會撞到

已印了第五次了

依然這樣.....

無言.........

Chen Zimook
2019-06-03 22:34:17

所以動心忍性...
曾益其所不能............


原文網址 吳士民
2019-05-19 18:24:11

交作業:明耀PETG試印料

列印物件為橘子老師的企鵝趴趴XD,參數設定溫度230度、熱床66度(無上膠,鳥嘴接觸面較少建議開Brim,不然有些微翹曲)、層厚0.1mm、壁厚1mm、填充0%、回抽速度60mm/s、回抽長度5.5mm。

剛好出門跑活動在回來看結果,列印時間約2小時11分,在0.1層厚紋路並不明顯,只有上方封頂比較看的出來。

Vocaloid Mio
2019-05-19 21:43:40

怎麼有小丁

Chen Zimook
2019-05-20 12:11:34

妹子好看.........

William Lee
2019-05-20 12:13:44

穿插兩張妹是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