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列印服務
  • #maker+t=market
  • COSPLAY 3D 建模
  • 1
  • 2
  • 3

明燿 Monster 3DP Filament 造訪社團 » 材質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20-03-18 08:28:35

昨晚下班前放下去印

結果用petg的參數列印

但把速度放慢為35%

溫度忘了調整

就印的起泡一堆~~~~~

=========================

材質:tpu 85a

tpu是一種算蠻容易吸水的材質

市面上也很容易買的到

其好處是就算起泡

整體形狀還是印的出來

所以很多人會覺的自己印的好

也容易的印

但注意看外觀,只要不平滑

通常都是起泡很嚴重

印厚或顏色會讓人覺的看不太出來

還有因為市場上的tpu來講

硬度都是偏高的95a

所以幾乎什麼機型都可以印

然後列印速度也可以很快

所以對入門的人會信心大增

但真真的軟料就要拿到蜘蛛家、modex家

那種40d、30d級別的才算軟料

列印速度就沒辦法那麼快了

要快也要進端進料的機器才能快了

不然一般遠端可能都是 10、15、20的速度印

想快也快不了~~~

温富元
2020-03-18 08:47:55

林似諭
2020-03-18 11:07:17


原文網址 吳梓誠
2020-03-02 21:16:14

印完冷卻後將試片對折,紅銅2.0一折45度的填充、表層就斷了,3.0的材質沒有斷掉,0.4和0.6的噴頭做的試片結果也都沒斷掉!
試片尺寸:60x15x2 (mm)、壁厚3圈、填充100%


原文網址 Eric Wu
2020-02-26 22:48:12

今天收到試用線材一時間還真不知道要印什麼來測試,翻了一下少少的模型存檔就抓這個狐狸狗來印看看。

印完要拆支撐真的黏很緊,必須出動工具來拉開,看這閃亮亮的材質我都快瞎眼了,這3.0很可以喔。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20-01-06 20:49:52

橘子腦師 貼心的弄了幾個字詞

一次給他印一盤

不過久久沒有印整盤了

結果支撐的回抽被我關了

所以牽絲一堆...xd

這個材質:ABS

不過用ABS印這個名牌

沒有難度....

陳奕維
2020-01-06 20:51:25

橘子腦師
2020-01-06 21:12:20

讚,我也印了一盤,

陳諺池
2020-01-06 22:06:09

正在努力中 ?


原文網址 Tom Liao
2019-12-30 12:45:11

明燿PETG 拚燈

這次利用明燿半透紫PETG為線材來做拼燈,在拼裝時感受到PETG材質的特性。

由於我設定每片拚燈元素長度5cm,厚度0.4mm,以層高0.1mm的參數來列印,避免邊緣脆裂,壁厚設定1.2mm,也就是繞三圈。

拼裝時,每片的4個角的扣環都是大角度的彎折,每片素材也不會只彎折4次,過程中沒有任何一片碎裂,或是邊緣破損,特別在組裝時,素材的中間部位會有超過90度的折彎機會,這樣的程度下也都沒有出現白痕,非常令人驚嘆。

組裝後,異常堅固、透色漂亮,很適合當吊燈或是燈籠。

但是5cm實在太小了,建議有興趣同好長度以6cm等比例起跳,否則手會折得很疼。


原文網址 Tom Liao
2019-12-25 13:16:52

自從領了鍍鎳噴頭後,其實很快就進行拆換工程。但是整體組裝後,印表機的面板就故障了…一整個順延測試。

機器回來後,開始進行EVA、PLA、PETG、快速轉彎、低速轉彎….等各種模型測試,當然也包含了之前那隻龍。整個過程有以下心得

1. 噴頭和加熱塊一併拆下後,用一種專門清潔不鏽鋼汙垢的粉劑浸泡在沸騰的水裡,看看有沒有辦法去除積碳之類的髒污,效果還可以,大概去除了70%可視的髒污;但是還是比想像中差了點,因為這種粉劑拿來洗不鏽鋼餐具與馬克杯,效果絕佳,可以還你一個新的杯子。

2. 以效率來說,噴嘴和加熱塊沒多少錢,可以不用這樣玩

3. 原來的噴嘴高度比較低,拿到的噴嘴高度大概為原來的1.5倍高,以機器原廠初始值來看,應該會撞到底板,我忘記我是如何避開撞到底板的可能性,應該預先就做了機械式調整+電子式調整。

4. 除了表面的塗層(我猜就是鎳),比較不沾黏料以外;
我估計因為噴嘴體長,所以外觀有足夠距離作大斜度的造型。高溫時,縣線材處於融溶液態狀,即使往上沾黏在噴嘴上,也會因為重力,將料在帶下來。所以表面材質與造型,應該都有加分的效果。

5.聚熱與散熱也可能因為材質與造型有點差異,參數調整有些微變動。

由於用過的噴嘴不多,只能與之前的比較,整體而言好很多。


原文網址 Jeff Kuo
2019-12-25 09:48:53

請教一個強度的問題,這二天想把機器上的出風口更換一下,結果印了幾次,都因為太薄,要裝上去的時候一壓就碎了,因為用的是人家畫好的模型,昨天印的時候有把模型照水平和垂直方向分表印了一次,但安裝時要用手壓一下才能安裝的上去,一壓就從如圖一紅色框框處裂掉,今天有想說把模型按45度角(垂直/水平)還有把外圈次數增加,再印一次看看,但切完圖發現一圈的線條大概不到五圈就跑完了,想請問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加強強度,這個用的是他廠PLA,不知道換成ABS或其他材質會不會好一點,感謝。

參數:層高0.2

噴頭:0.4

速度:30mm

溫度:185度

有加支撐

密度:20和100有各跑了一次,但還是都會裂.

陳曉澔
2019-12-25 10:07:06

物件本身的厚度就沒有超過你5圈的厚度,所以在切圖上面能印,但會切的怪怪的,建議您試試單、二層壁厚,然後填充調 100%再印印。至於卡損的部份因為pla沒什麼彈性,所以這類沒有r角的設計,再加上印的方向問題,所以那邊很容易斷,也是正常。除了提高溫度印(效果也不好),換原料再不然就改列印的方向,應該會好一點。

陳曉澔
2019-12-25 10:07:48

如果用abs印的話,不見得比較好,你如果機器夠強就算了,不夠強的話,沒熱床、沒熱場等狀況,可能印的比pla還差。

Jeff Kuo
2019-12-25 10:13:31

嗯,我來試試改下,再請問用尼龍料印會好點嗎?

Odinson Thor
2019-12-25 10:34:29

如果真的不行就用吹風機吹一下,溫度達到50度左右PLA會稍微變軟,能提高一些手塑性

陳曉澔
2019-12-25 10:38:34

尼龍要印的話,先把料拿去烘乾,如果 60度烘,最少4小時,最好多烘久一點,再去列印,列印時把溫度開很高,以不起泡會主,列印時的線材也最好的做防潮箱裝著拉線出來,這樣才會保有比較好的品質。其實轉列印方向最快,不過會多很多支撐。

Jeff Kuo
2019-12-25 12:51:01

Odinson Thor 這可以試一下,剛才試了還是開裂 ? ,謝謝大大的建議。

Jeff Kuo
2019-12-25 23:07:46

上來報告一下,今天用吹風機吹了之後,可能溫度太高沒冷卻就被我硬塞進去,然後就變形了 ? (放棄),後來發現櫃子裡還有一卷沒用過的碳纖維料,直接拿來試,印的蠻醜的,不過我有用力給他壓下去卻不會裂,感覺不像單PLA料那麼脆,還請澔神開示如何印的好看。
料:碳纖維PLA
噴嘴:0.4
層高0.1
溫度:210
上膠沒開熱床
速度20

陳曉澔
2019-12-26 08:05:43

沒圖檔,也沒用過那個料.....不知如何開示....XD


原文網址 陳曉澔
2019-12-21 13:22:40

材質:PETG

說真的我們家的PETG

除了溫度、風扇調整外

其它真的跟PLA一樣的好印

啊..........底板要上厚膠啦

上完就隨便印了................xd

=======================

膠上不夠就會跟耳朵那邊一樣

膠不夠黏不緊

就小翹了....

不過整體來講勉強啦。

Eric Chen
2019-12-23 13:21:58

要熱床嗎?

彭帟絃
2019-12-25 20:07:06

口紅膠要上,熱床夏天可以省略,東天溫度高一點,速度跟風扇都要慢一點,好印又好用。


原文網址 林似諭
2019-12-06 12:43:05

唉……為了測不同材質的支撐效果…成功是成功了,但我把水晶當支撐,把它夾斷了…就這樣…重來吧…

林似諭
2019-12-06 12:58:47

拆到不要不要的…

陳曉澔
2019-12-06 14:14:50

哈哈哈。

林似諭
2019-12-06 14:44:14

Roy Lo
2019-12-06 15:38:52

穢土轉生

謝宗紘
2019-12-06 18:01:24

看起來好像要放大一點印表面菱角紋路才會好看


原文網址 陳冠銘
2019-10-10 20:18:39

這不知道是什麼材質
架橋可以這麼穩

Ark Chuang
2019-10-11 03:23:06

材料是碳纖維,列印的物件是水泥裡的骨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