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ker+t=market
  • COSPLAY 3D 建模
  • 3D列印服務
  • 1
  • 2
  • 3

ATOM 3D Printer Group 造訪社團 » 用戶發文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9-20 17:19:16

[規格請教] 最近看到大家在討論調整側風扇的轉速,可是我記得ATOM的機板硬體是不支援PWM控制的?! 我的機器是ATOM 1.99,請問確定有支援PWM控制風速嗎?

Clarence Lee
2015-09-20 17:40:37

昭堂張
2015-09-20 23:01:40

之前透過面版控制沒反應。剛剛用M106 S<0~255>有反應了。且數值大小風速有差異。但不幸的是多測了幾次後發現在低速時,同樣的值有時會動,有時不會,而且range還蠻大的(30以下不準)..... 看來我要把風扇換成原廠後來補上的新品了...... 謝謝李大,還在想要怎樣不讓噴頭怱冷怱熱,現在又多了一個參數可以調了..

Clarence Lee
2015-09-20 23:03:55

正常..過低轉不起來啊...
起轉通常大概要S128以上比較保險...

昭堂張
2015-09-20 23:09:25

哦?! 那我就不用拆風扇囉?! 我打算用Slic3r設"always on"+"auto speed". 請問有建議的值嗎?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9-01 23:33:16

請問有人在ATOM 1.99上噴頭改裝E3D嗎? 有沒有攻略或是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昭堂張
2015-09-02 21:59:48

感謝分享。請問除了機構之外,加熱器和熱感sensor都直接接原來的線就可以嗎? 是否需要改firmware或接線?

Clarence Lee
2015-09-02 22:16:57

M303勢必要重測
fw基本上不用動,但如果你的熱敏是E3D英國過來的Semitec 104gt-2就記得看一下configuration.h有沒有設定在那組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9-02 23:09:57

剛剛看到E3D官網有詳細的介紹。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http://wiki.e3d-online.com/wiki/E3D-v6_Assembly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9-01 23:32:10

終於拆噴頭了。問題是一直卡料,原因看來是噴頭內的管子變形了。請問ATOM 2.0噴頭內铁弗龍管的規格為何? 原廠有賣嗎?

廖新弘
2015-09-01 23:34:44

3x2mm的鐡氟龍管,長度36mm,拉伸為37mm

陳明谷
2015-09-01 23:45:03

沒有備品?

Clarence Lee
2015-09-02 01:27:52

看一下套件包可能有3x2的ptfe備品....
沒有的畫直接電洽/email詢問原廠有可以買...

昭堂張
2015-09-02 21:22:36

謝謝各位回覆。我收到的套件沒有備品耶。有個疑問,如果用鉗子拉長的話,管子會變形,請問要怎麼拉長啊?

廖新弘
2015-09-02 21:33:39

其實我是利用一隻2MM的圓棒衝子,然後輔助下去組裝

廖新弘
2015-09-02 21:34:11

36MM拉伸37MM是MARK教的

昭堂張
2015-09-02 23:39:05

那可以請 Mark Chen 大人開示一下如何拉伸1mm嗎? :)

Vincent LM Yeh
2015-09-02 23:44:25

噴頭管道內徑是2.8,所以要把外徑3.0的鐵氟龍管拉伸一下,變成外徑2.8才塞的進去是嗎?感覺是裏技說

Clarence Lee
2015-09-02 23:45:58

塞不進去才需要如此... 可以用1.x or 2.0不到的工具如六角板手幫忙塞..

Vincent LM Yeh
2015-09-03 00:19:55

剛才搞定了。作法是拿出20cm長的備品,兩段用鉗子夾住,以慢速、逐次將管子拉長。感覺有拉長一點就停下,測量外徑,直到外徑=2.8,剛好可塞進噴嘴。若有錯誤請指正,感謝。(兩端壓扁的部分切除不用)

Clarence Lee
2015-09-03 01:00:19

實際喉管金屬段應該是直徑3mm or 更寬?
其他地方我提到的2.8其實是我量到某些3*2 ptfe管的外徑只有2.8x ;p

Vincent LM Yeh
2015-09-03 01:19:44

我量的結果是喉管內徑2.8,舊的管子外徑也是2.8,備品外徑3.1,所以怎麼塞都進不去,最後用拉的方法把管子外徑變成2.8才搞定。剛才組裝測試完畢,看來是OK的。

陳明谷
2015-09-03 01:23:48

可以裝陶瓷嗎

陳明谷
2015-09-03 13:23:52

在網路上有看到內徑2mm外徑3mm的陶瓷管
想拿來取代…只是現在懶蟲上身

昭堂張
2015-09-09 00:20:20

結果報告。我是用 Vincent LM Yeh 的方法,在3.6mm兩邊各留一段,然後用鉗子拉長到3.75mm。再用刀子把多餘的切掉。不拉長,試了三支都失敗。我的ATOM又復活了.....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7-06 22:22:11

請問哪兒有ATOM 1.99 噴頭拆解說明? 卡料卡死求救。

廖新弘
2015-07-06 22:26:00

<iframe width="470" height="264" src=" https://www.youtube.com/embed/OPo0glnRIy8 "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昭堂張
2015-07-07 10:06:10

感謝兩位!!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5-07 23:11:23

請問Kisslice有方法可以設定第一層層高,及skirt的最短長度嗎?

昭堂張
2015-05-07 23:36:07

感謝. 請問 Z-offset 和 G29 Z+nn 有差別嗎? 之前好像在哪兒有看過,但後來找不到了。

戴士偉
2015-05-08 13:04:20

Z-offset 跟 G29 的 Z+n 的 n 效果是一樣的

如果你有10台機器, 你會想用 Z+n 的作法, …… 查看更多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5-05 13:07:52

[開側風扇問題]
請問我開了側風扇之後,會造成如附圖的兩個問題:
1. 後面會有幾層出料不順
2. 邊緣變形
請問上述兩問題怎解?

昭堂張
2015-05-05 13:08:30

kisslice 參數: (忘了抓圖)
列印速度: 50mm/s (故意用全速測試)
層高: 0.2mm …… 查看更多

Clarence Lee
2015-05-05 13:13:34

1.注意看噴頭保溫防風?..看溫度是不是飄動很大..可以手動微調pid或重測M303
2.下面冷縮了.... (只好更早開始吹?)

Shubin Chen
2015-05-05 13:16:42

噴頭噴吹涼惹

昭堂張
2015-05-05 13:21:02

Clarence Lee 請問除了原廠的防風罩子,還能怎麼保溫防風呢? 另外,PID值我有自己重調過。自認為加熱曲線很漂亮 ^^; 。也許該把側風打開重測? 有攻略文嗎?

昭堂張
2015-05-05 13:31:51

Clarence Lee 亮宇大的這幾篇,我拜讀過多次了。謝謝。真希望他出本書啊..

昭堂張
2015-05-08 19:50:40

關於側風扇影响列印的問題心得:

1. 關於調整PID: 我透過pronterface利用M303,M104,M106,M107,M301等指令,調整並觀察溫度控制,發現在我的case下,一旦Z高在10mm以下,開了風扇(全速),溫度都會突然降個2度左右。即使調整PID值,這樣的現象一樣是很難避免。我想主因在於機器本身的溫控能力就差不多是這樣了。所以,我後來就不調整PID了。另有一個結論就是只要外部環境不要突然改變(如風扇開關),溫控是很準確穩定的。 …… 查看更多

Clarence Lee
2015-05-08 20:34:58

第一層應該是怕黏不好..
但其實如果黏的好..
穩態下應該是可以開...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5-01 17:13:09

請問ATOM 1.99 (2.0) 噴頭的直徑是 0.3mm 還是 0.4mm?

廖新弘
2015-05-01 17:37:35

0.4MM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5-01 14:13:06

請大家鑑定一下,這樣子的結果可以得幾分?哪裡可以改善?

廖新弘
2015-05-01 14:24:08

我覺得溫度可以調低一點點

陳亮宇
2015-05-01 15:53:51

開0.05mm層高啦~~

昭堂張
2015-05-01 15:58:40

因出料不順,所以溫度調到了220度。請問有圖片/教學說明溫度的差異和判別方法嗎? 我只知道外觀(霧/亮)會有點不同。至於什麼叫適合的溫度,我就不知了..... 目前正在執行 陳亮宇 這篇教學: http://diy3dprint.blogspot.tw/2013/12/g-code.html

陳亮宇
2015-05-01 15:59:55

我其實也不知道怎麼樣的溫度最好...

昭堂張
2015-05-01 16:01:59

陳亮宇 別開玩笑了~ 牽絲、縫線和溫控的問題都還搞不清楚。開0.05mm層高不就變蜘蛛網了!?

陳亮宇
2015-05-01 16:03:03

你這還好啦~ 不算糟糕

陳彥鈞
2015-05-01 16:07:41

透明絲是不是料的問題

陳亮宇
2015-05-01 16:08:07

不是不是不是~

昭堂張
2015-05-01 16:08:21

有陳大說"不算糟糕",那應該是有60分以上了.. :) 不過,我貼圖就是想知道,是不是可以更好.. :)

陳亮宇
2015-05-01 16:09:47

可以歐~
回抽距離跟速度,有比較直接的影響。
不過要抓出不牽絲的設定,真的要試很久~

廖新弘
2015-05-01 16:10:16

試試把wipe取消看看

昭堂張
2015-05-01 16:13:23

請問要測"牽絲"該用哪個圖檔好? 我不會畫圖,裝3DP就愛這調校和安裝的過程。求圖檔。

廖新弘
2015-05-01 16:15:11

之前原廠有這些檔案去測機器,尖塔那個就可以測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533472

昭堂張
2015-05-01 16:15:57

陳亮宇 請問速度指的是回抽速度還是列印速度? 我是有發現印列速度不同,牽絲也會不同(慢一點會牽得多)。您有攻略嗎?

昭堂張
2015-05-01 16:27:36

廖新弘 謝圖檔

昭堂張
2015-05-01 16:44:46

另外找到這個測回抽的圖檔: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607968

戴士偉
2015-05-01 18:25:37

我覺得還算ok阿~~~
沒必要去追求印出來就完美...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5-01 19:22:12

阿... 被發現了。我就是那個買了美美的ATOM機,但不會畫圖。只為把它tune到完美...然後印一些可愛的小玩物送小孩,讓小孩說爸爸好利害。哈。

戴士偉
2015-05-01 19:28:19

哈哈,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用途阿~ (搭配點手工就好了)

廖新弘
2015-05-01 21:06:38

剛剛印的給你參考,多多嘗試,心理就會有更多答案

曾俊維
2015-05-01 22:02:35

金色的料~讚!

Lawrence Lee
2015-05-01 22:25:16

愛心組起來成果如何~

昭堂張
2015-05-02 00:17:56

廖新弘 您這看起來像是放上去的吧。騙人........ 我已經印一整晚的尖塔了,目前正在收集第10個。在固定變因下,一直重覆嘗試單一設定(如回抽),確實是可以得到很多心得。計劃把它們拍照,給新手參考。

昭堂張
2015-05-02 00:33:35

Lawrence Lee 愛心組起來很讚,讓我收集到了兩個"爸爸好棒棒章"。不過女兒把玩一會兒後,就開始拿鈯刀磨疙瘩了.... 為了收集到更多章,我還是要再tune下去!!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243278

Clarence Lee
2015-05-02 08:33:19

關於疙瘩
可以試試看

廖新弘
2015-05-02 08:38:58

坦白說我不喜歡把Jitter設成0度,很容易熱堆積

廖新弘
2015-05-02 08:39:46

中央凹痕就是了

Bato Wang
2015-05-02 09:00:05

0加上旁邊的Angle是重點.....XD

廖新弘
2015-05-02 09:06:45

Bato Wang沒說我還不不知道那個可以調,還傻傻設成360度

昭堂張
2015-05-02 11:27:13

廖新弘 哪裡有凹痕!? 就我所知的熱堆積是薄邊上的水波紋。您這張圖我等級不夠,看不出來... 指一下吧. (該不會是正中央那個白白的小洞吧?!)

昭堂張
2015-05-02 11:29:11

Clarence Lee 謝謝seam hiding的設定分享。牽絲攻略完再來研究這個。

廖新弘
2015-05-02 13:01:59

紅色圈起來地方就是熱堆積

廖新弘
2015-05-02 16:52:59

剛剛印的

昭堂張
2015-05-04 08:05:54

這對照組不錯!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5-01 08:43:54

[出料不順、噴頭卡卡問題詢問]
小弟的ATOM 1.99組好之後一直有出料不順的問題。大部分的時候它工作很完美(除了些許string待解),但有時就會發生出料不順甚至卡料的意外。經過一陣子的調校,包含改用PC power supply、機構檢測、量測確認噴頭溫度、調整列印速度及 陳亮宇 大blog提及的多項調校 等。最後的設定是
- 溫度210度
- Kisslice destring 6-6-7
- 側風在5mm高之後全開
- 列印速度 第一層 8mm/s, 後面每層 2mm/s 往上加,最高速 < 30mm/s
印了幾次,覺得還可以。但昨晚要印一件大物品時,就發生卡料慘劇了。第一次印時,在大概3mm高之後出料就開始不順。現象是馬達擠不動,且會發出達達達的聲音(料擠不進又彈回的聲音)。觀察發現,我印的這個物件destring的動作頻繁,而回抽的動作做多了最後會導致卡料。於是我修改參數:
- 把溫度再往上調到220度. (天啦~ 會不會太高啦?!)
- destring 4-4-7
- 列印速度 第一層 12mm/s, 後面每層 4mm/s 往上加,最高速 < 30mm/s
以上修改,是為了避免回抽太多卡住及加快出料避免太多原地來回。
列印效果似乎有改善,但最後還是fail在90%的地方,問題一樣是出料卡死。
這次料卡死在噴頭,卡得很緊。最後拔出來後,發現卡料卡死的原因,如附圖。圖中料那環突出的位置大概是在噴頭到喉管中間附近,圖照得不清楚,實際上那環還蠻不蠻明顯的。料回抽到了喉管會冷掉變硬是正常的,但形狀是這個樣子就會卡死了。我是新手,看到圖中料的這個樣子會懷疑是噴頭到喉管之間有個gap,且gap太大導致。或者是冷卻/加熱的點是不是有什麼異常? 熔料累積過多? 因為溫度都調到220度了,回抽的設定也和大家的建議值不太一樣。所以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還請各位達人們comment一下,請問我這現象是3DP偶會遇到的"正常情況"嗎? 噴頭卡料如附圖正常嗎? 還是有什麼問題或是需要調整的?

昭堂張
2015-05-01 08:46:02

另附上Kisslice設定:

昭堂張
2015-05-01 08:46:34

昭堂張
2015-05-01 08:46:44

昭堂張
2015-05-01 08:46:53

Clarence Lee
2015-05-01 09:09:51

wipe我不太熟..通常看到都2 or 3 ?
懷疑有gap的話就拆噴頭檢查吧...
一方面確認有沒有加熱過頭過造成ptfe管變質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5-01 10:41:06

Clarence Lee wipe 我也不懂。官方的參考值是6-6-7所以就沒去動它。請問ATOM 2的噴頭可拆嗎? 不知有沒有攻略可以參考? 怕拆壞了。喉管溫度40度,散熱片大概40~50度用接觸式儀器量的。之前上到40~50出料不順(感覺接不上)所以才降速。所以說,料卡成一個環狀這樣是不正常的嗎?

Clarence Lee
2015-05-01 10:52:59

這是果...
成因比較難猜...
但就是期望不要因為連續回抽造成卡在那...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5-01 11:02:45

Clarence Lee 了解。所以說,設定6mm,連續回抽會卡料是異常囉? 另外,拆了噴頭後,要如何確認coldend的冷卻效率? 是熱效率有問題還是冷效率有問題呢? 之前降速是 Mark Chen 教我的,降了之後(尤其第一層)順利很多。以前都以為可以一檔到底的...現在不強求了。現在就看連續回抽容易卡料怎麼解了?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06:45

回抽我也有看人到8mm(假設限在都是120mm/s回抽速度)
其實這要看你的管長等變數而定
先確認兩個快速接頭的地方回抽時會不會有上下凍得現象? …… 查看更多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08:45

通常要加熱噴頭狀態下,ptfe管比較好取出

昭堂張
2015-05-01 11:15:23

Clarence Lee 感謝。方向更清楚了。就看我接下來有沒有勇氣拆噴頭了。:)
快速接頭是有上下動的情況(尤其是馬達那邊的),我還沒固定它是因為覺得即使它動也是管子動,料線回抽的長度並沒有受到影响。同樣我也不了解,為何管長會影响回抽設定? 在馬達回抽料線長度沒有誤差的前題下,管長和管子鬆動應該不是變因,不是嗎?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15:41

拆裝噴頭是遲早的試煉... XD
總是會有機會要清理保養的...

Clarence Lee
2015-05-01 11:18:24

管子有彈性..本身平常推料就可以多推一些長度了...
面對這種bowden架構的PTFE管..越長回抽誤差越大... 也可能需要相對較長的回抽距離才會真的抽到噴頭內..不然只是把剛剛在管內造出的長度抽回而已...
一方面這管子大約是內徑2mm,線材是1.75mm左右..所以是有空間可以跑得... …… 查看更多

昭堂張
2015-05-01 11:25:33

Clarence Lee 哦... 有點可以想像管長的影响了。就是管子內寬較料線寬,所以料線在管內的長度會因擠壓等不同情況而不同,進而導致回抽設定每台機器都不太一樣。嗯嗯嗯.... 有種頓時開悟了的感覺..... :)

昭堂張
2015-05-01 14:10:23

又重印了一次,這次成功了。貼個圖給大家鑑定一下。


原文網址 昭堂張
2015-04-22 01:15:38

[皮帶鬆緊調校技巧 之 使用調音器]
前幾天為了調整皮帶的鬆緊度苦惱。因為鬆緊度很難量化,所以大家很難分享設定及經驗。由於ATOM用家的皮帶用料、長度、馬達等都是一樣的,所以,只要能把鬆緊度量化分享,就能造福其他新手們。於是,我想到了個辦法: 用樂器調音用的調音器,來量測皮帶的鬆緊度。靈感來自於手冊上的"音符符號",即然會有聲音,那應該是可以像調吉他弦一樣調吧?! 測試之後,發現可用。我現在把三軸皮帶都調到C#的音 (鬆緊度)。給大家參考。若有人手上也有調音器,也請分享一下使用的音高設定,大家互相參考一下。

昭堂張
2015-04-22 01:18:27

ATOM 1.99手冊上寫要留135CM,結果135CM跟本鎖不起來(太緊了)。最後,我足足多放了應該有半公分。所以,很好奇到底鬆緊要調到如何,對馬達最好?! 太低怕失步、太高怕馬達不夠力....

高北熊
2015-04-22 07:36:40

135cm是可以的,上次有位大大也是說135cm鎖不起來,最後才發現是自己的皮尺不準。

高北熊
2015-04-22 07:40:55

調皮帶音階這招蠻有趣的,晚點來試試調音App可不可以用

昭堂張
2015-04-22 08:54:34

調音App這主意不錯!這樣大家都有調音器了! 誰能分享一下適合的App

Clarence Lee
2015-04-22 11:04:25

怕不同裝置收音濾掉的音頻不一樣...不過實測看看才知道了

Jiunn Yang
2015-04-22 11:16:56

cool idea..., 晚上試試

Yu Shu Huang
2015-04-22 11:45:52

我就是皮尺不準那位 準的135cm真的是剛剛好能鎖螺絲的長度

高北熊
2015-04-22 12:11:37

太棒了~這招真的可以Work
我已經將三組皮帶的鬆緊度(彈起來的頻率)調到一致~

昭堂張
2015-04-22 12:41:51

快快快〜分享一下音值。我是彈長的那段(沒有緊迫器那段)的中間,值是C#

高北熊
2015-04-22 13:23:18

滑塊左邊皮帶顯示是C2,頻率是65.4Hz

高北熊
2015-04-22 13:24:15

滑塊右邊皮帶顯示是D#2,頻率約是78.4Hz

鄭政浤
2015-04-22 13:47:22

www再來就是出動張力記了

昭堂張
2015-04-22 21:37:55

用和@高北熊一樣的App,我的左邊是69.5Hz。差不多。

Stanley Chen
2015-04-23 00:58:34

這太科學!
太聰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