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ker+t=market
  • 3D列印服務
  • 1
  • 2

ATOM 3D Printer Group 造訪社團

原文網址 林君遠
2017-02-19 22:58:24

有人有遇到"限位螺絲M3-12-3"不良嗎?

邢鳳言
2017-02-20 01:17:19

我有點滑牙了,但本來是好的

Tsai Porridge
2017-02-20 01:42:57

沒有拆過!!!會有什麼狀況嗎?

林君遠
2017-02-20 07:15:35

螺絲會空轉,鎖不緊

黃大丙
2017-02-20 12:19:09

這為什麼會需要鎖緊啊?

Josh Lin
2017-02-20 12:55:05

限位螺絲 M3-12-3 這是什麼 規格?是 M3 12mm 嗎?

ATOM 2.5EX
鎖 X Y Z 光學限位開關 的 螺絲 是 M3 8mm
鎖 噴頭 光學限位開關 的 螺絲 是 M3 10mm + M3 防鬆螺母
鎖 噴頭 光學限位開關 觸發用 的 螺絲 是 M3 25mm

不知 "限位螺絲M3-12-3" 是 鎖在那裡?

邢鳳言
2017-02-20 13:35:06

接出馬達的彈簧上部鋁件固定用,M3 12mm是無牙部分的長度, 直徑3mm, M3-12-3, 外面不好找, 我滑牙了而且剛好要買東西, 才強買了2支備品, 大家使用時要小心點

Josh Lin
2017-02-20 14:15:24

呵呵~~原來 是 這根 螺絲 叫 限位螺絲~~誤會了~~

這 進料 手臂 和 底座 的 螺絲 要 如 影片 的順序 鎖,才不會滑牙!

我當初 鎖 這 3根 螺絲 的 順序不對,把 這根 限位螺絲 留到最後 才鎖,這就 很難鎖了,沒對準 也很容易滑牙!
我是之後 才在 官網 看到 這段影片(從 32秒 開始) 安裝 的 順序才是 輕鬆、正確 的方法~~

https://youtu.be/XMG-mzZ0FqI?t=32

邢鳳言
2017-02-20 14:29:07

原來是這個順序,可是它少了鐵氟龍管,一樣可以適用2.5嗎?

Josh Lin
2017-02-20 14:40:05

應該 OK~~
但如有 干涉到 大不了 先把 6 x 2 鐵氟龍管 先拿下來,等 螺絲 上緊後 再裝回去~~

邢鳳言
2017-02-20 14:48:17

Josh Lin 好方法!

林君遠
2017-02-20 15:13:12

是螺紋有問題,已經寄回客服


原文網址 Charlie Ting
2017-02-19 22:35:59

[CNC 分享]

先講好,目前完成度大概只有1/2,雖然能動了,但有些東西仍然是腦補的。
因為馬上就要三月了,開始要步入活動旺季,剩下的幾天又要把 PROTON 裝起來,所以趁現在先作作筆記分享,免得忘了。

目前的 CNC 套件是二年前買的,一開始不熟沒裝完,而且又買了 ATOM 就都焦點轉到 ATOM,現在再回頭組裝,有了 ATOM 的 DIY 經驗幫助不少。

這台是台灣玩家改良美國 Shapeoko 2 所推出的套件,主要在鋁擠斷面有改良、用料也有更加強。

而我自己則是再替它加強了幾個地方,這就是要跟大家分享的。

‧Open build 開源

我個人很強調這個,所以在 3DP 部份我只會把時間放在開放的架構上,原因就跟這台 CNC 一樣,它是開源的,可以輕鬆擁有,但也可以強化改造。

所以原本台灣玩家改良了鋁擠,而我則是把它原本配的塑膠導輪,改為不鏽鋼導輪;原本的底板是密集板,我現在是在上面加了一大片 S45C 的鋼板,而鋁製的真空吸盤。

如果沒有開源,有些東西就很難搞。包括像 Arduino UNO + CNC Shield,如果自己用麵包板拉線,幾個小時就不見了,有擴充板省事太多。

‧F = m a

其實我沒操作過 CNC,所以這些都是腦補的。用的也只是國中物理和專科的機械概念而已。

CNC 的運作核心?在我來看,就是以 F=ma 這個公式為基礎的。為什麼呢?

這公式突顯了作用力等於質量乘以加速度。所以生活上有太多例子可以看出事情的發展,例如你拿一支小鐵槌打釘子到保麗龍、到木板、到地板、到鐵板,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而這跟你拿的鐵槌大小、釘子的材質、長度、加工物的硬度和質量都有關係。

所以重點來了,以原本這台 CNC 的架構,有幾個根本的錯誤!

第一,是用塑膠導輪,這基本上強度和耐用性就有限。所以,我把它改成不鏽鋼導輪。

第二,是頭重腳輕,主軸(Z軸) > X、Y軸 > 底板,這表示它的誤差會很大。所以我在密集板上舖鋼板,增加底板質量和穩定性。

第三,Z軸的設計不良,馬達的擺設方式會造成結構強度的降低和質心的改變。所以我預計把它改成後置式。

這幾個地方的關鍵考量都是由 F=ma 出發。

因為,在刀座移動、加減速、接觸物件、切削的全部過程,它們都在運動,而這些力量會在整個機器,甚至工作枱上傳遞。

這時,錯誤的配重就會造成力量的不當傳送和吸收震動,讓整個物件和精度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無法維持良好的切削運作狀態。

所以簡單來說,這邊的改良就是讓整個機器盡可能處於 rigid body 的理想狀態。

這時,把焦點集中在刀具接觸工件時,雙方硬度、切削量、切削速度所產生的反作用力,以此來評估主軸強度、結構吸震性(或共振抑制),最後再看切削速度和散熱問題如何安排。

如此,才能確保機器能在它的容許範圍內發揮最大的加工能力並且具體合理的精度。

‧架構優化

目前這台 Shapeoko 2 的架構除了 Z 軸馬達應該改為後置之外(可降低機台高度,加強手輪,可加強 Z 軸扭力、降低質心),另外它的配線也是處於完全隨性的作法。

若以官方的配線來看,就是整把線綑一綑而已,實在不OK。

所以我在 X 軸和 Y 軸後面加了拖鏈,這樣就可以把線都藏起來,甚至把三軸都包起來。這樣作的好處是才不會因為切削碎屑亂跑卡到傳動部份,影響精度。

‧ATOM+ 之 CNC 模組

從這台 CNC 的組裝經驗中,我大致上看出了日後在 ATOM+ 上加裝 CNC 的努力方向和定位。

從定位來看,ATOM+ 的 CNC 加工會為木頭、塑料、石膏為主。主要的考量原因在於機台強度、結構質量分佈等,因此不會考慮金屬的部份。

從努力方向來看,傳動方式的改良(皮帶改螺桿、碳纖改金屬管)、定位方式改良(目前的邏輯是找出一個理想平面,再用加法運作,在CNC的邏輯要修正),五軸刀頭的最簡設計、無刷主軸的設計(沒錯,這得自己作,改良質心、轉動慣量、ER接頭、無刷電機、水冷),然後是軟體,以及主板改32位元,不然跑不動。

從用途來看,ATOM+ 的 CNC 可以擴大 3DP 的加法應用,加入減法,大大提升完成設計的彈性。

當然,如果把主軸改成噴頭,那就是升級成五軸 3DP 了。

從挑戰的難度來看,加工/切片軟體的開發是最難的,再來是硬體的設計測試,最後是韌體的修改,但這部份其實還好。

‧CNC 的再升級

以目前這台 CNC 來看,頂多是雕雕電路板、塑膠板和木板,切薄鋁片的話,有點勉強。重點會在主軸的功率、重量和使用的刀具,最後是進刀量。

鑽鋁片的話,應該也還OK,但散熱要留意,不然溫度上升、黏性上升後就變數大了。鐵板?洗洗睡先....

再升級的幾個重點會是:

1. 動力,至少改成 57 步進,然後改成螺桿傳動。最好是改伺服馬達。
2. 傳動,從鋁擠改為鋼製傳動組成,然後直接鎖在鋼板上。最好是二片鋼板夾心。
3. 驅動器,改為專用驅動器。另外,寧可用時規皮帶減速,也要少用驅動器的細分。因為細分的優點在於減少 over shoot,提升運動的穩定性,但不表示可以依賴它來維持精度。因此,精度靠減速比,而不是驅動器的細分。
4. 主軸的質量和功率,F=ma,所以相同的切削情況下,質量越大,加速度越小,等於震動越小精度越高。不過主軸也要穩就是了。
5. 換刀和校正的方便性,這部份是決定工作效率的重點,以目前的 DIY 版本來看,傾向使用三軸雷射定位。不過 sensor 很多,控制器很少的問題要先解決。

以上,跟大家分享。

若腦補有錯的地方歡迎指正,有相關經驗的也歡迎分享。謝謝!

先準備開工賺錢了,有空再繼續改良。

林佑臻
2017-02-19 23:23:58

竟然是openbuilds系統。ob的論壇還滿多人設計的,但我一直都不確定他的cnc可以切到多硬的材料

黃大丙
2017-02-19 23:36:12

我也有一台4060,放了好久了都還沒開始用 XD

Isamu Lin
2017-02-20 00:34:07

請問這個組裝會很難嗎?需要那些資知識?

Samael Lin
2017-02-21 08:06:19

拜託推薦cnc 我想買!

蕭傑仁
2017-02-21 08:45:58

可以問一下 要畫的圖要用哪套軟體畫? 又用哪套軟體轉成路徑黨?

郭俊志
2017-02-22 10:43:24

XZ建議使用滾珠螺桿,一般的螺桿會有虛位


原文網址 James Lin
2017-02-19 22:31:32

本魯很弱,大家都Po成功照我卻來Po失敗照,
還是可以分享笑笑~
Moai 預期要印純黑與白,
1. 左邊是鐵齒不用換料柱(30g),
2. 中間只有殼依然沒換料柱(30g+30g),
3. 右邊有殼也有換料柱(30g+30g+30g)~

黑色染色性太強了;雙色印用料很兇~效益較低,但若會設計顏色搭配的人,應該有另外一片成果,
印雙色的選擇應該用可以彼此掩蓋的色系,
另外,發現S3D顏色總有時會用錯幾條線~
順便玩OctoPrint 發現會長疙瘩~

2/21 新增照片,同時多印一個Moai有加大換料柱的效果,下次嘗試不要換料柱

Estima Lin
2017-02-19 22:33:03

天然大理石材質~

Efun Lai
2017-02-19 22:38:49

中間混色好美

Ya Hsuan Wu
2017-02-19 22:49:04

讚欸,很像被風化過的雕像

黃大丙
2017-02-19 22:59:05

30g是什麼意思啊?

黃大丙
2017-02-19 23:02:56

陳維德 (Weite Chen) 你有印過黑白摩艾嗎?看你之前印的黑白青蛙覺得挺好的呀

陳維德
2017-02-19 23:04:28

是還好阿,一樣s3d ,加上octoprint 印的

黃大丙
2017-02-19 23:06:40

你這換料柱用到多大?

陳維德
2017-02-19 23:07:19

摩艾是用25 mm 在測,蛙是用20mm,20mm 就也夠換料了,只要噴頭裡不能有積料,應該都不會混色太多才對,所以雙進料一定要換35.5 mm 的那鐵氟龍管這一定要換,2.0升級要清噴頭後在裝會比較好

陳維德
2017-02-19 23:14:42

20mm的換料柱

Charlie Ting
2017-02-19 23:14:49

其實黑底灰邊的摩艾頗有時尚感.....

陳維德
2017-02-19 23:15:28

混料印出的感覺其實也很不錯呢

邢鳳言
2017-02-20 01:43:00

黑色真的不好洗,我這顆本來是白色黑點的骰子。

施百鴻
2017-02-20 02:16:16

蠻有美感的XD

蕭閔吉
2017-02-20 08:02:04

很有未打模大理石的質感,覺得滿美的^_^

Chuang Ivan
2017-02-20 13:05:28

混料這麼難處理的話,那怎麼使用PVA

Jacky Chen
2017-02-20 17:50:33

Dennis Chen
2017-02-20 18:03:53

就像 李穆 大大講的料性影響比較大,原廠黑色我還是沒有辦法鴐馭它,換料柱都比本體大,溫度也調整了,還是會有黑色隨機染色,其他的顏色搭配相對比較簡單點,希望以後黑色的配方看可不可以改善點


原文網址 Dennis Chen
2017-02-19 20:08:17

換料柱每次印成實心的,實在很浪費,Cura又不像S3D容易選擇extruder,所以我先就寫個陽春版的Cura plugin,把自己想要的功能加進去。
1) 在不換色時,換料柱只印牆面,保持空心
2) 如果已經不需要再換料了,可以選擇不再印換料柱
3) 可以直接交換E0, E1,不用手動交換線捲
4) 也可以選擇只用 E0 或 E1

我能測的case都儘量測了,不過我猜應該還有bug, 請大家小心服用

Dennis Chen
2017-02-19 20:09:35

陳維德
2017-02-19 20:28:24

感謝分享外掛設定檔,太利害了

黃俊傑
2017-02-19 20:29:12

超強的... 有分享給推

Charlie Ting
2017-02-19 20:41:53

強!

Chin Ming Keat
2017-02-19 21:14:50

好厲害

張譯丰
2017-02-19 21:15:14

猛~

Shih Han Hsu
2017-02-19 21:17:30

強者同事推

Bise Chen
2017-02-19 21:45:56

可用在不同類型的機器嗎??

黃大丙
2017-02-19 22:32:24

在不換色時,換料柱只印牆面,保持空心 <-- 超聰明的

林似諭
2017-02-19 23:19:55

Trim unused top layers in prime tower 裡面的1是關閉,0是打開的意思嗎?

黃大丙
2017-02-19 23:35:13

看字面意思設1的話會把上層用不到的換料柱刪掉

林似諭
2017-02-20 00:09:52

哈哈!果然!真是大心!厲害!

林似諭
2017-02-20 00:25:01

那再請教個問題,因您設定不換料時,換料柱只印牆面,因為只有單層,會不會當塔在一定高度時,因壁面強度不夠而倒禢的問題!

林似諭
2017-02-21 16:40:14

感謝樓主提供的外掛…超棒

林似諭
2017-02-21 16:42:47

混色有改善…

Bless Ma
2017-02-21 17:31:12

樓主好人一生平安

Mesak Chuang
2017-02-22 17:27:42

樓主好人一生平安

陳建旻
2017-02-22 19:03:47

樓主好人一生平安

邢鳳言
2017-02-23 04:36:52

Bug回報:使用支撐料時,不會換擠出頭,一直保持在E0假洗料:plug-in使用預設值,support設定如圖

邢鳳言
2017-03-23 05:42:04

升級到1.3版,使用PVA開支撐,切片成功開始列印,預估10小時完成。

Kwok Tony
2017-03-29 19:01:48

Dennis 的外掛超好用,印的比平常快,又洗的乾淨。

Kwok Tony
2017-03-29 19:32:12

非常滿意,時間1:07

黃大丙
2017-03-29 19:33:36

讚哦~~你也把洗料問題搞定了嗎?

Kwok Tony
2017-03-29 19:44:23

感謝dennis的外掛,沒外掛還是有混料,而且時間超長4:30

黃大丙
2017-03-30 01:44:31

這樣怪怪的耶,dennis的外掛應該是把換料柱挖掉一部份,怎會連混料都修好了呢?


原文網址 育旻
2017-02-19 19:39:58

有人印這隻嗎?

Wangta Liu
2017-02-19 19:46:23

Wangta Liu
2017-02-19 19:46:29

葉世瑋
2017-02-19 20:42:31

真有趣,等等來印~

汪顯嘉
2017-02-21 17:45:36

挺有趣的,要填資料才能取得檔案嗎?日文苦守


原文網址 Dan Salvador
2017-02-19 19:36:40


原文網址 邢鳳言
2017-02-19 19:09:16

用支撐料印一體活動件還蠻好用的,泡了一天冷水差點忘了它,支撐足夠的設定下,還能一撥就動蠻爽的。

Bise Chen
2017-02-19 20:57:11

支撐料好像都需要如ABS那種高溫?

Jacky Chen
2017-02-20 17:52:36


原文網址 吳昱勳
2017-02-19 15:36:33

請問一下各位,玻璃挾持器壓不到玻璃要怎麼辦?

Alison Wu
2017-02-19 15:41:08

Alison Wu
2017-02-19 15:41:33

可拍照來看看嗎?

廖新弘
2017-02-19 15:43:05

吳昱勳
2017-02-19 15:46:41

易朧
2017-02-19 15:52:19

有其他角度的照片嗎( ̄∇ ̄)?

林似諭
2017-02-19 15:53:29

先墊張厚紙板擋著先吧

Daniel Lu
2017-02-19 15:54:40

夾持器的內面貼泡棉或膠條

馮致榮
2017-02-19 16:06:16

這問題之前就有問過了,加墊片就可解決

陳維德
2017-02-19 16:43:07

夾具那說明書有說一個墊的要裝不裝都可以,我是沒裝那個,玻璃是夾的很緊

馮致榮
2017-02-19 17:06:17

新版的玻璃跟隔熱材比較薄所以要加M3墊片

Tzu-Hsien Chang
2017-02-19 18:27:43

我也遇到類似狀況
2.0裝2.5方格玻璃盤
也有間隙產生滑動

Josh Lin
2017-02-19 18:42:36

在 玻璃挾持器 向 玻璃 那一面 貼 純鐵氟龍 貼片 把 空隙 補起來,既 耐熱 又具 緩衝效果 不會 與 玻璃 硬碰硬!


原文網址 邢鳳言
2017-02-19 14:58:52

問題:請問原廠的玻璃是高硼矽強化玻璃嗎?它對翹邊的狀況是否有改善的功用?圖中左是高硼矽玻璃,右是玻纖板。

Hawke ChienSheng Liu
2017-02-19 15:04:48

高硼矽玻璃是熱膨脹率很小,才不會加熱爆裂

廖新弘
2017-02-19 15:10:00

原廠是強化玻璃

廖新弘
2017-02-19 15:12:52

你有測過玻纖板的表面溫度嗎,印象中玻纖會斷熱

Robin Hsu
2017-02-19 15:24:10

<< 有買一塊高硼矽強化玻璃. (因為原廠的玻璃搞丟了 XD
它對翹邊沒有改善的幫助 =..="

李大淳
2017-02-19 15:31:40

有幫人設計熱床使用石英,不過光材料就超過痛的整組價錢了

Estima Lin
2017-02-19 17:15:26

我買過,但是原廠的比較黏...

柯紀維
2017-02-19 17:54:12

玻纖板要小心平整問題,彈性太好了…沒搞好的話會干擾autolevel


原文網址 吳昱勳
2017-02-19 14:32:59

請問一下說明書說的紅燈亮,紅燈是在哪裡?

廖新弘
2017-02-19 14:35:52

在光學開關上面,那個要上電才能看的到

馮致榮
2017-02-19 14:40:25

紅圈位置

吳昱勳
2017-02-19 14:45:04

看到了但是我調成不亮,用手推噴頭它好像也不會亮

吳昱勳
2017-02-19 14:46:05

Ok了,謝謝各位.

吳昱勳
2017-02-19 14:57:25

再問一下冷卻要到幾度才能關機?

廖新弘
2017-02-19 15:14:12

噴頭冷卻到常溫就可以關機了

Jacky Chen
2017-02-20 17:52:59


 

發文排行榜

回文排行榜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