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SPLAY 3D 建模
  • 3D列印服務
  • #maker+t=market
  • 1
  • 2
  • 3

中科自造一日遊-雷射切割課程

發佈日期 2018-12-25           

首先感謝 Farmbot採果專案的資訊,留意到中科在12/22有這場課程(12/29也有喔),因為對雷射切割(金屬)很有興趣,所以毫不考慮就報名了。

報名的部份,要先加入中科自造的會員,網址在這裡 https://ctsphub.tw/
然後從課程一覽裡看最近有那些課
https://ctsphub.tw/port/courses/course-all/
之後就是填寫報名資料就可以參加了。(包括餐點喔,超佛的)

--- 課程部份 ---

因為是講機台的操作,所以場地是在地下一樓的工廠裡上課,很有以前上實習課的感覺。

課程的安排算是清楚明白,先有一些加工影片(但我遲到了一下子,沒看到),然後講加工原理,之後是講軟體操作,最後就是實際上機操作(下午)。

這些東西說難不難,如果以3D列印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個是減法,一個是加法。所以3D列印是把料融化擠出成型,但要維持它的形狀和控制熱堆積;在雷射切割來說,則是要把材料融化噴掉才能切割,但也要避免熱堆積。

而這些操作基本上也一樣是多變數的狀態,很吃經驗值的。要用多少功率,多少速率,距離,用什麼氣體,什麼壓力,切什麼材料,都會有影響。這部份因為有相對高的風險,所以建議是套用已知的參數再作必要的微調,但不適合亂試,畢竟不是自己的機子,保護措施也不像工廠那麼完整。

--- 實務操作 ---

雷射切割機因為功率大,系統的安控機制自然是比較完整的,所以整個系統包括了水冷系統、雷射光源、切割氣體、控制系統、加工機床等。

在操作上為了確保運作風險處於最低的狀態,開關機有它的必要程序:

  1. 先開水冷系統。這部份先解除緊急開關,然後確認面板上的溫度正常,聽到繼電器聲音後才開啟電源。
  2. 再開雷射光源。先將主開關復位,然後鑰匙開關轉到REM。
  3. 開啟切割氣體,氮氣或氧氣或Air看需求,先放鬆調壓閥門(無輸出),打開主氣閥(確認瓶內壓力),然後鎖緊調壓閥到希望的輸出壓力,一般約 10~20 bar。但因為會透過管路造成壓降,所以實際出氣壓力要以機台上的壓力值為準,這裡要略大才可以。
  4. 開啟控制系統。一樣先開主電源,然後開啟機床電源,再開啟電腦電源。
  5. 之後開啟雷射切割軟體,將雷射頭復位,並作基本校正。都OK之後,開機就算完成。

--- 關機操作 ---

(這部份有點忘了,因為那時候接了二通電話)

  1. 關閉雷射光源。Key OFF, 然後主開關切掉。
  2. 關閉氣源主開關,然後放鬆調壓閥變成無輸出。
  3. 用雷射機台的控制器進行排氣(把氣瓶到雷射機台間的管線內氣體排除)
  4. 關閉電腦
  5. 關閉機台電源
  6. 關閉控制系統電源
  7. 確認水冷系統風扇是否停止運作,確認停止運作後,按下緊急開關切掉電源。

--- 重點 ---

這場雷射教學的重點部份,主要在於軟體操作。因為雷射切割並不是簡單切一切就搞定了,必須在切之前就把很多加工過程、材料的狀況等等因素都考慮進去,而這些東西都是在軟體上要能呈現出來,例如要開始切之前要先預熱板材,這會造成變色的問題,所以要用引線來避免。

例如切割厚度太厚時,切割的縫會呈現傾斜的狀態,為了要切斷就必須多走一段距離。

例如小件加工時,為了避免工件掉落,所以要留邊讓工件不會掉落。

這當中有很多小細節都是要在切割之前就先想清楚,作好安排,才能爽爽切。

--- 結語 ---

中科自造可以說是目前遇到最佛的自造工廠了,除了設備齊全之外,課程安排和活動執行都很用心。推薦有興趣了解和從事 maker 的同好們,多留意他們的課程,也可以多多利用他們的資源,加速自己的專案速度喔。

附加檔案 雷射說明書及軟體.rar

創客情報

  1. [數位攝影棚] 可程式調變 LED 電源維修 DPX800S
  2. [分享]超細排線焊接
  3. [分享] 空壓機維修及使用心得
  4. [網管]使用 Letsencrypt 加密讓 webmin 管理系統更安全
  5. [Maker] 鑽頭收納盒設計
  6. [DIY] 自製兩用電動攻牙機及電鑽
  7. [PCB] KiCAD + FlatCAM 電路板繪製雕刻流程
  8. [Maker] 居家小電鍋維修
  9. [FreeCAD] Vcarve 使用疑南指引
  10. [居家修繕] 洗完衣服就淹水怎麼辦?
  11. [3DP] 自組 Delta 多用途加工機
  12. [看影片學技術] 老機車翻新用到的化學常識
  13. [3DP] ATOM 2.0 重組成果分享
  14. [數位攝影棚] 模組化無縫牆施作
  15. [CNC] 從無到有組裝第一台CNC
  16. [POC] 自製除濕模組研究
  17. [POC]3DP CNC模組-硬碟無刷電機
  18. [MAKER] 電烙鐵升級溫控烙鐵
  19. [EXPO] 一些不錯的行銷創意
  20. [CNC] 限位開關訊號整合
  21. 數位攝影棚之燈光控制箱
  22. 新年新氣象
  23. [資料科學] 粉絲團意見領袖KOL發展歷程分析
  24. [DIY] FORD Tierra 之 Panasonic 汽車音響 CX-CC1930AAT 維修筆記
  25. [MAKER] 電動窗簾 based on Schneider Electric Motion MDRIVE 23 Plus
  26. [MAKER] 鑽孔定位小技巧
  27. [NOTE] LM-2596-DC-DC-降壓模組
  28. [MAKER] Schneider Electric Motion MDRIVE 23 Plus 應用
  29. [CNC]關於Mach 3出現 R less than Z in the xy plane 錯誤的原因
  30. [心得分享]後社群媒體 - 五行觀點
  31. FreeCAD 實務分享
  32. 預知的能力
  33. 發掘社群互動的含金量
  34. [maker] 真空吸盤之負壓產生系統
  35. [開箱]海底撈自煮火鍋試吃 87度不會更高!
  36. 惡搞之用文氏管來抽真空桶
  37. EPSON 1390 洗噴頭 Part II
  38. UV平噴機噴頭堵塞維修記錄(EPSON 1390噴頭)
  39. 側拍架試用 - Mac mini server 2010 SSD replacement
  40. 庫存管理系統上線!
  41. 鉛酸電池復活技巧
  42. 中科自造一日遊-雷射切割課程
  43. [文件]蓄电池充放电电源模块板 集成电压表 欠压过压保护 定时充放电
  44. 用 ESP8266 架設 HTTPS 伺服器
  45. [心得分享] 最近比較煩 - 網路亂象
  46. [MEMS應用] BikeSpark 自行車煞車燈
  47. [回收] 通用物資回收價格
  48. [電機] 三相電機配線筆記
  49. [CNC]真空吸盤及切削液槽
  50. [GEEK] 自製 3D 全象術投影
  51. [3DP] 牽絲抑制
  52. [3DP] 關於堵料
  53. [3DP] 透明料對比測試
  54. [CNC] CNC 相關改裝應用
  55. [數位攝影棚] - 瑪莉蓮夢露風扇
  56. [3DP] ATOM 2.0/2.5 擴充模組
  57. [3DP] PROTON+ 設計開發記錄

回到最上方

回上一頁